太极拳公益活动练就强健身体造福家庭社会

  8月28日,太极拳健康工程——太极拳进企业公益活动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举办首期太极拳培训班结业式,在此次为期4个半天的培训中,来自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电视台、恒源祥集团、绿地集团、北京方金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的近100位企业骨干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并获得培训证书。

  虽然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都没有习练太极拳的基础,但他们却从一开始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担任此次培训的主教练是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教授王晓军,他同时也是一位研究武术与医学结合领域的专家。

  王晓军认为,武术的现场教学是一个能量传递的过程,实际上,中国传统武术的传承中也特别看重这个过程,因为师生之间会形成一种“气场”,在学习武术动作、要领的过程中,跟着老师上一堂课与在家跟着电视屏幕上一堂课,效果是大不一样的。例如跟老师上一次课,老师的形象、声音、举止,会在你的脑子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哪一天偶然忘掉某个动作,但只要想起老师的神态、动作,就能很快再回忆起来,这些对练功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晓军介绍,在武术教学课堂上,老师都是提纲挈领地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体会告诉学生,这等于让学生走了一条捷径。事实上,老师教学过程中会将每个大动作进行分解,用很多的小动作进行指导和教学,而这些在很多的教材中是找不到的,这些教学内容都是老师根据自己的练功经验,将之前自己老师的传承、自己对动作的理解进行再加工后的精髓。

  参加此次培训的光大银行员工孙智君今年40岁,他认为这次机会非常难得,这么好的教学条件也是自己所没有想到的。孙智君说,自己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年龄段,也开始对未来生活的健康和质量进行提前的思考和准备,因此报名参加了这个培训班。4天的课程下来,他感受非常深,首先能在中国武协的训练馆中上课就非常意外,而更为意外的是,作为一个入门的初学者,就能有北体大的知名教授亲自授课。

  孙智君表示,这次课后,他决心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将此次课上学到的内容逐渐内化,形成自己的基本技能。同时也要用自己的所学去影响本单位的同事,将太极拳的精髓、理念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提高自己的健康水平,为全民健身事业出一份力。

  在结束此次教学的总结中,王晓军还与学员们探讨了自己对习练太极拳的心得。他认为,习练太极拳,想真正地搞清楚、练明白,并最终获益,离不开哲学和医学。王晓军说,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公认:任何体育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哲学和医学的指导。与西方对抗性的竞技体育不同,中国的体育项目讲究和谐,这也是太极拳的所讲究的,所以在太极拳的动作中,有前必有后、有左必有右、有上必有下。王晓军认为,通过太极拳练习,能够真正强身健身,因为太极拳遵循了医学原理,是在不损坏人的运动器官的情况下的最保险的运动方式。而事实上,体育运动并不一定都是健身的,例如大多运动员都是一身伤病就是很好的反证。

  虽然通过4个半天的学习,学员们初步掌握了24式太极拳的基本动作,但王晓军说,此次培训的4次课充其量只是播个种子,希望学员们回到本单位后能发挥“燎原”作用,带动更多同事习练太极拳。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推广培训部部长章王楠也表示,4次课虽然有收获,但时间还是太短,很多内容还没有来得及传播出去。他说,太极拳不仅仅是练个形,更重要的是要练在心,要通过这项运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每天抽出半小时来习练一遍,练就强健的身体,对家庭、单位、国家都是一笔财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