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直属支队野营驻训燕山里练铁拳

  刺杀操训练场上,杀声响彻云霄;发现数名恐怖分子,官兵迅即而动;装甲车飞奔疾驰,卷起漫天风沙……连日来,武警部队直属支队千余名官兵在燕山深处开展实战化训练,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战场画卷。

  据支队长孙向军介绍说,他们以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考评为契机,在生疏环境、恶劣天候条件下,认真查找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推动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训战一致 恶劣环境强本领

  “一组跟我来,二组伺机直插恐怖分子巢穴,三组左侧迂回包抄……”燕山脚下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6℃,官兵正在利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开展班组捕歼战斗训练。

  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面对着气温高、蚊虫多、山路崎岖的恶劣环境,官兵身在苦中不言苦,勇于在高温“炙烤”下淬火加钢、摔打磨砺自己。

  驻训以来,该支队紧密结合任务实际,充分利用驻地的山地、丛林、村庄等环境,区分首长机关、分队警官和机动、特勤、工兵、防化、装甲分队等7大类,对射击、基础体能、防暴器材使用、教学法、警官编组作业等27项课目展开训练,着力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汗珠子摔出精气神。训练中,该支队坚持训战一致原则,突出检验性、对抗性、综合性训练,锤炼官兵胜敌一筹、高敌一手、先敌一招的过硬本领,有效的提高部队遂行反恐处突、常态维稳、抢险救援等多样化任务能力。

风餐露宿 昼夜行军战极限

  大山深处,层峦叠嶂,夜色如漆。

  蜿蜒的公路上,一条“长龙”正向某预定区域疾速前进。数十名官兵要在6天5夜的时间里,人均负重不少于25公斤,日徒步行军近40公里,每天训练18小时以上。

  这是该支队特战分队正在进行“魔鬼周”极限训练。“官兵不分昼夜组织实施,旨在复杂条件下磨炼官兵战斗意志,砥砺特战队员的血性胆气。”参谋长孙波介绍说。

  对于1999年出生的列兵王传唯而言,参加“魔鬼周”训练就像是一场“噩梦”,从集合哨响到鸣金收兵,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但他还是靠着顽强的意志坚持到了最后,战胜了自我。

  一路上,官兵风餐露宿。训练第四天,支队组织最为残酷的穿越“意志障碍场”训练。队员们相互鼓励、团结协作,在绵延3公里的崎岖山路上,不停歇地先后完成了低姿匍匐、蛙跳、扛圆木、托举子弹箱等多个课目,没有一名队员被淘汰,在危局、难局、险局中挑战了体能极限和心理极限,强化了官兵的“军人血性”。

真难严实 实战对表砺精兵

  “1、2,嘿嘿,嘿嘿,1、2……”清晨,官兵头戴防弹头盔、手握95-1自动步枪、携带挎包和灌满水的水壶,全副武装地在崎岖山路上开展五公里越野训练。

  日常训练中,他们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严格与实战对表,认真落实配装规定,坚持打仗带什么着装、训练就穿什么着装,不少一件、不落一人,扎实开展射击、摔擒、战术和体能等科目训练,有力提升了官兵的军事体能素质。

  一直以来,夜间训练是部队训练的弱项。该支队在训练中注重把夜间训练突出出来,大力抓好夜间实弹射击、装甲车车载机枪、掏黑窝子等课目训练,切实提高官兵夜间技战术能力,持续激发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训练热情。

  深山丛林摆战场,贴近实战砺精兵。为调动官兵拼搏进取、争创一流的男儿血性,支队广泛开展“建制中队大比武”、“会操考核”、“技能竞赛”等活动,持续掀起了练兵热潮。

  该支队杜希光政委介绍说:“驻训以来,支队先后涌现了一大批精武标兵,激励着官兵弘扬‘忠诚、尚武、责任、荣誉’的队魂,推动着支队建设成为全面过硬的武警部队‘总预备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