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炮兵学院牵引火炮系“活地图”卢剑

  “5分03秒!”摁下秒表的那一刻,姚国应教员感觉有点不可思议。作为国家级定向越野裁判,他深知,这个成绩即使参加全军百米定向越野比赛,也会名列前茅。要知道,面对完全陌生的地域环境,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准确找到10个精心设置的地形点,没有两把刷子,难于上青天。

  这个让姚国应倍感惊奇的小伙子名叫卢剑,是南京炮兵学院牵引火炮系七队学员。私下里,学员们都称他为“活地图”。无论多么复杂的地形环境,即使把他放在原始森林,只要给他一张地图,用不了1分钟,他就能迅速判定站立点,准确找到目标点。

  地形课上,细心的姚国应发现,卢剑的看图识图有点与众不同。别人都是一边拿着地图一边对照地形地貌进行找点,而他却经常把地图揣在口袋里,偶尔拿出来看看。原来,卢剑采用的是“行进间背图法”,只要找完前两个点,脑海中便已形成了一条行进路线,既节省了反复看图找点的时间,而且有着很高的准确度。

  据了解,这手“绝活”还是被逼出来的。早在上高中时,卢剑就已经成为定向越野国家二级运动员。跨入军校时,他作为特殊人才被吸收进了定向越野俱乐部。在他看来,看图识图是自己的“拿手好戏”。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他第一次参加定向越野比赛时,便遭遇了“滑铁卢”。13名参赛选手,他排在了倒数第五。教员告诉他,一个人在极度疲惫状态下,看图识图很容易出现偏差甚至误判。

  找到症结所在,卢剑便和自己较上了劲儿,加上对定向越野有着天生的热爱,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只要有时间,他便带上地图,和队友们一同奔跑在山间丛林。有人粗略计算过,卢剑每年要跑约2000公里,地图经常被他弄得破破烂烂。队友们戏谑说:“我们是在看地图,你是在‘吃地图’!”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不仅在看图识图上有了质的飞跃,还练成行进间背图能力,经常在开始前匆匆瞄上两眼地图,就能确定路线,并记住所有目标点。

  凭借这手绝活,他多次在国际国内定向越野大赛中摘金夺银。2013年,他首次参加河南省第七届定向越野锦标赛,便拿下了4枚金牌。2014年,他一举夺得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积分赛和接力赛双料冠军,并作为主力队员被推荐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据悉,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他是年龄最小也是军龄最短的。

  当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冉冉升起时,卢剑却很坦然。在他眼中,作为军人,练就精湛娴熟的军事专业技能,既是使命追求更是责任担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