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总队六支队 李存亮“老李”不服老

  千禧之年,孟夏之夜,巴渝农乡,小麦泛黄。谁曾想,这样一个祥和的夜晚,被正义与邪恶之间的争斗忽然划破。只见一个个头不高、身手敏捷的上等兵,循着微弱的月光猛地一脚将一间藏有持枪嫌犯的农家出租屋房门踹飞,眼神锁定持枪嫌犯位置迅速冲击过去,一摆拳、一横踢,徒手将嫌犯狠狠地撂倒在地。

  这名上等兵叫李存亮,也就是16年后的“老李”。出身项羽之乡的他,甫一入伍就下定“霸王”雄心:不在部队作出成绩,何颜面对家乡父老。

  输资历不输能力

  老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参军第一年,各项训练成绩就排名中队第一,第二年又“破天荒”地当上了班长,加入了党组织。

  回想起当年勇斗歹徒的惊险场景,老李的战友王峰至今记忆犹新。

  由于犯罪嫌疑人携带枪支,处置难度较大、危险系数较高,中队召开作战会议之初本打算让老骨干上阵。谁也没有料到,一个两年兵竟硬要“自讨苦吃”。

  “如果有什么闪失,请组织转告父母我没有辜负他们。”经集体反复研究同意后,老李换上便装箭步离开中队。与公安民警设定抓捕方案,老李只身潜伏在出租屋周围,只等夜幕降临……

  前线捷报不胫而走,老李徒手抓捕持枪嫌犯的事迹瞬间炸开了锅。两年一个二等功的骄人成绩,不仅让老李成了支队官兵心目中的“军事明星”,更是被总队作为先进典型大力宣扬,而且还专门安排他在各个单位巡回作先进事迹报告会。

  输职务不输觉悟

  众望所归的不只是荣誉加身,更有身份的转型。

  2004年是老李人生的转折之年。这一年,老李选入提干对象,被当作军官苗子重点培养。2007年,从军校学成归来的老李,正式走上排长岗位,实现了从士兵到军官的华丽转身。

  每当战友对他的辉煌事迹频频点赞时,老李总是非常谦虚地说,他的职务并不高,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实际上,老李“跑”的路比“走”的路更远。为了当“飞毛腿”,老李常常负重二十多公斤跑步,当兵16年,跑了8000多公里,同样的训练,别人穿坏1双作训鞋,他一般要穿坏2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新的舞台上,他执行打黑除恶、安保等10余项重大任务,每次冲锋在前,成了不折不扣的“及时雨”;参加总队军事比武2次,收获金牌6块,成了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带领战士创新战术战法,手下个个都是小老虎,成了远近闻名的军事“大拿”……

  输年限不输奉献

  2016年,军改春潮滚滚袭来。“人老了,该退了。”对照改革标准,已经37岁的老李似乎“口服心不服”。21岁入伍,26岁提干,28岁任排长,31岁任副中队长,34岁任中队长,一步步走来,老李铿锵有力。“干得非常好,就是起步稍微晚了点。”说起这个老部下,支队政委王军感慨万端。

  面对改革大潮,老李仍然坚持训练不断档。为了当“枪王”,他想方设法增加训练难度,无论酷暑严寒,在训练场上一趴就是几小时;立姿据枪在枪管挂上2公斤重的水壶;卧姿据枪在枪身放弹壳,规定时间内弹壳如果掉下来,就增加十分钟,一天练下来,胳膊酸痛难忍,吃饭时筷子都拿不稳。

  老李的办公桌玻璃板下压着5张年轻时未过胶的照片。今昔对比,老李确实老了。身子没有以前结实了,眼角皱纹比以前多了,但桌面上的座右铭却异常醒目:五虎上将黄忠不服老,手持弓刀,立下多少汗马功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