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 准确定位 全面育人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男子短跑的谢震业表现出色,先是在男子100米预赛中跑出10.08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晋级半决赛。之后又在男子4×100米接力中,和三位队友一起两次打破最好成绩,并最终获得第四名。
  看到自己学校曾经培养的学生有这样的成就,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叶家琦感到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谢震业当初是从县体校被发掘出来的一颗优秀“苗子”,而学校对田径尤其是短跑项目的重视为他提供了进一步上升的平台。从1979年就建校的绍兴体校目前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命名的短跑项目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多年来,该校在重点打造后备基地的同时,形成了短跨跳投掷全面发展的田径人才培养格局。除了谢震业之外,中国女子跳远名将,曾获得世青赛冠军的陆敏佳、去年在田径世少赛获得女子撑竿跳银牌的陈巧玲、男子跳远全国冠军蒋赵聃、女子跳高全国冠军叶嘉莹等人也都是从该校走出来的优秀田径运动员。
  叶家琦介绍说,目前学校田径项目上共有60名左右的运动员在训,教练员五人,其中一人属于外聘,“我们的规模并不算大,但是人才效益还不错,我们的几位教练员很敬业,也很团结,经常在业务上互相交流帮助。我们培养出的人才质量也很高,现在浙江省队的大部分尖子队员都是我们输送的。”
  身为一家基层体校,叶家琦认为最重要的是摆正自己的位置,他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在省运会上拿奖牌,更重要的是发现“苗子”,帮他们打好基础,然后更多地向上输送人才。学校的教练员除了周一要参加业务学习之外,其余时间都被鼓励下基层摸排,去发掘有潜力的“苗子”,当地的传统校、网点校、单项运动会等都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场合。
  将“苗子”招进来之后,绍兴体校并不急功近利地要他们出成绩,而是从长远着眼,摒弃过早专项化的模式,努力为小队员们打好身体基础和技术基础,“从上一级训练单位的反馈来看,我们输送的队员最大的特点或者说优势,就是可塑性较强,素质比较全面,比如陆敏佳,进入省队以前,她的短跑和跳远成绩都已经很出色。”
  对于向上输送人才,绍兴体校向来都抱着非常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叶家琦认为,基层体校在帮助小队员打好基础之后,由于硬件设施、营养、科研、医疗等方面的限制,必须将他们送到更高的平台上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从不吝惜,比如谢震业、陆敏佳,如果一直把他们放在自己手里,可能他们现在最多也就是某个高校的体育特长生,但我们及时把他们送出去,现在这些人已经可以站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了。”
  除了专业训练之外,绍兴体校也非常重视文化学习,据了解,学校每天上午和下午的第一节都是文化课,在这之外才是专业训练。在发展过程中,绍兴体校也得到了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文化课教师的培训、职称评定等都被纳入了教育系统。有了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学生们的文化学习就得到了非常好的保障。“客观来说,真正在未来走专业道路的毕竟是少数人,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样即使你不走专业道路,毕业之后也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叶家琦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