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情有独钟“环中国”赛事带动巧健身

  从首届环中国开始,天津就连续五年成为环中国赛事的闭幕城市。2015年开始,天津又连续成为两届环中国赛事的起点城市,连续七届参与环中国赛事,是什么样的魅力,能让天津对于环中国赛事如此“情有独钟”?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环中国赛事这样的精品赛事,为天津的区域发展带来了活力,其影响力以及对于市民振奋精神的传播力,都是无法取代的。
    “环中国赛事是全国最著名的体育品牌赛事,也是天津重点打造城市级重点赛事。七年来,环中国赛事一直是我们的首选。我们在品牌的培养上也下了较大功夫,赛事先后安排在滨海区、静海区、武清区举办,可以说,凡是赛事走过的区域,大家都感觉到这个体育赛事给区域带来的活力、影响力,对于市民精神振奋的传播力,这都是其他活动无法取代的,所以我们要坚持把赛事留在天津。”李克敏说。   
    伴随着赛事的壮大发展,“环中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李克敏认为天津会将赛事连续举办下去,“没有道理不参加。就拿举办了三届环中国赛事的武清区来说,通过环中国赛事,让全国观众看到了城市的发展活力,经济、文化迅速崛起的综合形象。看似是一个体育赛事,实际上是带有综合功能的品牌赛事,对于提升区域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天津市民关心城市发展、参与公益事业;带动大家参与自行车运动,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等方面,有着一种吸引力和号召力。”   
    李克敏说,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到,要有大健康的理念,“没有全民健康,哪有全面小康?我理解的全民健康,就是要大力发展全民体育,全民健身运动。”而自行车在全民健身当中具有特殊的意义,是最环保、最绿色,最容易让老百姓参与的全民健身运动之一。   
    举办环中国赛事几年间,武清区也处于迅速发展阶段,目前建有40多公里的骑行健身步道,也成为百姓健身的首选。李克敏认为,这就是自行车赛事带来的驱动力和和吸引力,“赛事的影响已经彰显得很明显。武清区委区政府要把赛事品牌留在武清,我们体育局也支持,也期待着把环中国赛事越做越好。”   
    伴随着赛事的提升,竞赛组织工作也越来越科学,越来越成熟。李克敏表示,天津市体育局也将环中国赛事作为对明年十三届全运会竞赛工作的试点,赛事在安保、医疗、志愿者、城市环境等方面上的顺畅运行,都会为天津全运会的举办打下良好的基础。   
    奥运带动全运,全运带动全民健身,李克敏说,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天津选手的优异表现,也让天津市民非常振奋和感动,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时候,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希望奥运选手在天津更多地涌现,魏秋月、吕小军等奥运选手的精神感召,能带动天津市的体育发展,在明年的全运会主场上取得最优异的成绩,回报天津市民的支持。而与此同时,在奥运赛场、全运赛场上的好成绩,最终的目的是带动全民对于体育事业的热爱与参与,让更多的人成为全民健身的生力军,提升体育健身的意识,让大家健康的生活,“提高大家的平均寿命,这才是健康天津,美丽天津的目标。体育在其中彰显了综合的功能和价值,为人民的健康多做有益的事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