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燃起“足球火种”学校正能量无限

  爱踢球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差!的确,浙江省建德市寿昌第二小学的足球小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着。他们来自农村、来自大山,淳朴的性格、坚强的作风,与足球素质完美契合。

学校正能量无限
   

  “今年建德地区足球比赛,我们小学拿到了冠军。”分管足球的体育老师李德强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去年,黄龙足球种子计划入驻我校,因为足球,这里越加显得生机勃勃。我认为,校园足球取得好成绩是一方面,而孩子们健康成长才是我们的宗旨。”
    寿昌二小的生源多数来自偏远的农村地区,有的甚至来自大山深处。李德强说:“很多足球种子计划的小球员家住得很远,最远的超过17公里,且路程崎岖颠簸,山路难行,哪怕用校车接送也会耗时很长。”
    今年8月,为了能让小球员正常参加暑假足球夏令营,校车依然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和教练也坚守岗位。“交通、吃住费用由学校承担。”李德强特别提到了黄龙体育中心以及当地社会人士对小球员的资助活动,“孩子和家长很感谢我们学校,但学校也一样心怀感恩,社会爱心人士也跟我们的小球员进行了‘大手牵小手’爱心捐助的结对子活动,对小球员的成长全程关注,资助足球装备、书包,还安排家庭走访、慰问,解决各种困难,让小球员安心踢球,没有后顾之忧。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我们学校、学生、家长,都铭记于心。”

教练铁汉柔情
   

  由黄龙选派的足球种子计划教练方卫波,从2015年11月开始在建德市寿昌第二小学担任专职教练。李德强评价他是建德足球界的“大白”,虎背熊腰的外表之下,有一颗柔软易感的心:“方教练在我们学校那是有口皆碑,训练认真尽责,对小球员更是关怀备至。”
    方卫波不仅业务精湛、敬业勤奋,而且经常爱心资助小球员。方卫波谦虚表示,自己对小球员的帮助微不足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义不容辞的。“一些球员家境并不是很好,有时候我会帮他们买一些基本的生活、学习用品以及足球训练用品。”方卫波还会为小球员过生日,送惊喜,“一些孩子是留守儿童,或来自单亲家庭,非常需要精神上的关爱,我更把自己当做他们的大哥、亲人。”方卫波会特意去买一些球星卡、球星海报、球星队服,来送给小球员当做生日礼物,“他们各自的偶像,我都了如指掌,球星礼物比生日蛋糕更让孩子喜出望外。”

孩子冰雪聪明
   

  张政涛小朋友是方教练的爱徒,也收到过生日惊喜,“我喜欢方教练,他是我心中的大英雄!”年幼就失去父亲的张政涛在方卫波这里感受到亲情般的爱护,也从足球中享受体育之美、运动之乐。“我原来连球都带不好,经常自己左脚拌右脚摔倒,现在传球、射门都很厉害,我还去杭州参加了绿城‘未来之星’选拔赛,方教练带我们一起去的。”
    冰雪聪明,活泼开朗,是足球让张政涛小朋友注入正能量因子。也因为足球种子计划,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外面的世界。正如李德强老师所说,大山里的“足球火种”,借着良好政策之风助燃,才越烧越旺,浙江足球、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