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民体质促进健身挑战赛举行

  吹踩气球、滚铁环、毛毛虫竞速……十几项想想都让人忍不住参与的体育项目让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成了欢乐的海洋。9月13日,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国家奥体中心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的2016年北京市民体质促进健身挑战赛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市民体验活动举行。

科学健身 运动中收获健康

     作为北京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处处体现了“科学”二字。在项目设置上,活动设立了团体挑战赛、体质促进项目体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评三大项目。这些项目是从北京市体育生活化社区体质促进项目中精选出来的,也是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会同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根据北京市成年市民体质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引进运动现代体育科研的成果。
     科学的健身理念,科学的健身方法,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积极参与。“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每个项目都贴近切入实际,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朝阳区长跑协会秘书长武钦科带着160人的体验团来参加活动,他说,“这些项目适应大众的需求,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全民健身的快乐,非常开心。这也是北京市体育局给我们市民最好的中秋礼物。”
    北京市社体中心调研员曹金亮表示,作为大赛的组织者,期望通过本次大赛在全市范围宣传科学健身理念,掀起科学健身热潮,为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贯彻《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市民体质,促进健身项目广泛开展,实施“健康北京人”行动规划;同时,让广大市民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在健康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感受幸福,在幸福中构建和谐,为实现“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作出贡献!

激情竞技 健康中享受趣味

     “太棒了!”刚刚参加完毛毛虫竞速的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社区青年汇的赵爽十分兴奋,“太好玩了!平时社区也经常举办指压板、呼啦圈等趣味活动,但由于设备场地等因素,没有这么有意思的项目。”
     团体挑战赛包括毛毛虫竞速、动感五环、超级障碍赛、推铁环障碍接力赛、同舟共济、实心球接力6项趣味项目,别看听起来十分轻松有趣,但每一项运动却并不简单。“这些运动看着好玩,但需要全身的配合,还要发挥团队的作用。”赵爽说。
     在运动中增强体质,享受快乐,正是这样的主题,吸引了众多人的参赛,既有青壮年,也有花甲之年的老年朋友。据介绍,本次大赛采取社会自由报名和单位组织报名的便民利民形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社会报名踊跃,共吸引了72支代表队、900余名市民参赛。来自和平街十一区的饶阿姨已经70岁了,但在比赛中完全不输给年轻人。在屈体移球项目中,饶阿姨第一个完成比赛,她也用“好玩”来形容这样的比赛。由于年轻时就喜欢锻炼,饶阿姨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本来以为这都是年轻人的活动,我们也来凑凑热闹,没想到这么有意思,很开心。”

快乐体验 趣味中感受科学

     本次大赛还特设了体质促进项目体验活动,包括吹踩气球、平衡前进、手卷辘轱、翻转大牌、屈体移球、滚球速跑6项;《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评项目30秒跳绳、立定跳远、25米×4往返跑、掷实心球、十字象限跳5项。为了让人更科学地锻炼,在每一个比赛项目前都有一个展板,清楚地列出项目锻炼的特点、练习方法、作用。
     十字象限跳前,几个年轻人轮番练习。“还真不容易,需要很强的平衡能力。”来自青年路的68岁的刘华老人在立定跳远前跃跃欲试。“还行,能跳1.7米以上。”老人很满意,“我练长跑,每天都要跑5至10公里,到这里看到这么多新潮的运动方式,都想试试。”
    通过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进健康,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广普及体质促进项目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倡导科学锻炼方法,丰富体育锻炼方式。这也恰恰是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