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走进总局定点扶贫县活动侧记

  九月的山西省繁峙县和代县,天气已经开始转凉,街上的人们也逐渐换上了长衣。然而,与这渐冷的天气不同的是,这几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晋东北地区火热展开。
    9月6日至9日,“情缘老区,情系体育——奥运冠军走进国家体育总局定点扶贫县”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山西省繁峙县和代县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朱国平,群体司巡视员、副司长范广升,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金华省,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冰,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以及总局和当地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相关活动。

运动欢乐多 冠军来互动
   

  清晨,伴随着初升的太阳,齐宝香、王立彬、张小冬、孙甜甜、奚爱华、李娜、肖钦、隋剑爽、张会、周吕鑫等十名冠军第一站来到繁峙中学,在这所创建了近60年的学校中,与满怀期待的同学们进行了健身交流互动。
    奥运冠军一行刚刚步入学校操场,便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冠军们的敬意,同时也是孩子们在见到自己心中偶像时的第一反应。操场上早早就按照乒乓球、跳绳、篮球、拔河、踢毽子划分成了五个区域。十位冠军分别按照各自从事或擅长的项目来到各个区域,进行了简单的热身后,便和同学们一起互动起来。
    跳绳可能是大家在学校时参与最多的体育活动之一。在繁峙中学的操场上,奚爱华、孙甜甜、张小冬、隋剑爽四位冠军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集体跳长绳的互动。“同学们,我喊1、2、3,然后咱们一起跳……”在奚爱华的带领下,四位冠军和五位同学组成的九人长绳组合很快就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原来我以为孙甜甜只有网球打得好,现在一看跳绳也非常不错。”一旁观看跳绳互动的同学边说边用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一幕。
    而在另一片区域,李娜、张会两位世界冠军则和同学们围在一起,进行着踢毽子的比拼。小小的花毽如同一个快乐的精灵,在大家的脚下上下飞舞。此外,篮球场上的王立彬、乒乓球台旁的齐宝香同样与同学们愉快的进行了互动。不过,最终将活动带入高潮的当属集体项目——拔河,由肖钦和周吕鑫领衔的冠军队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拔河赛,虽然这场比赛无关胜负,但是双方选手都奋力拼搏。而通过这场拔河比赛,同学们也更加体会到了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

面对面交流 零距离接触
   

  奥运冠军离开繁峙中学后,便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繁峙县综合职业学校。这是一所综合性职业高中,现有学生1800余人。在这所学校中冠军们除了体育互动以外,还参加了励志教育环节,李娜、孙甜甜、周吕鑫三位叱咤国际体坛的冠军,结合自己的运动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面对困难如何坚持的心得与体会。
    该校校长赵治斌表示,学校自成立以来,长期开展德育教育和体育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奥运冠军进校园和学生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与学生们交流互动,一起参加运动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与冠军零距离接触,在此之前学生们想都不敢想,而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什么是奥运精神、什么是体育文化、什么是志愿服务精神,对于孩子们日后的成长可谓意义深远。
    除了励志教育,体育互动同样受到了该校学生的欢迎。乒乓球台旁齐宝香和同学们进行了多场比拼。该校学生郎帅在与齐宝香交手过后,不无感慨的表示:“齐老师的实力太强了,有几个我认为志在必得的球,都被齐老师巧妙地化解。平时体育课上我也经常参加乒乓球项目,这次和齐老师交手并得到了她的指点之后,我相信对于提高我的乒乓球技术会有不小的帮助。而且我也非常希望今后这样的机会能多一些,让我们见到更多的冠军。”
    在繁峙县的横涧乡平型关村,冠军们还兴致勃勃的与当地百余名体育爱好者开展了健步行活动。大家一路上欢声笑语,肖钦、张会、隋剑爽还结合自己所掌握的专业健身知识,边参与活动,边为大家进行了科学健身指导。
    此外,活动期间,冠军们还来到代县进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代县新城体育馆,张小冬在与当地群众共同参与的自行车慢骑比赛中脱颖而出。宝刀不老的齐宝香,则使用锅铲与乒乓球爱好者进行对决。王立彬更是蒙眼投篮“一击即中”,瞬间引爆全场。当地参与活动的群众,在看到冠军们的绝技之后纷纷表示,通过这些趣味的体育互动,不难看出冠军们对于项目的扎实功底,而他们取得骄人的成绩,也绝非一日之功。
    而在代县五中,此次活动中的“高度担当”王立彬被学生们团团围住,同学们纷纷向心目中的偶像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而王立彬还饶有兴致的和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篮球比赛。赛后,王立彬除了鼓励学生们要多参与体育活动以外,还为篮球队的同学们指导了篮球技术动作,以及技战术配合要领。
    学校八年级的郎立鑫,在得到王立彬的指导后表示,自己此次受益匪浅。他说:“平时我没有接触过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和教练,这次有幸得到王老师的指导,我对于篮球运动有了更新的认识。同时也看到了冠军身上做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这对于今后促进我的学习和参与体育运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