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沈马”开创国内马拉松夜跑“先河”

   9月10日,晚17时。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响,2016沈阳马拉松赛正式开跑。这是具有独创性的一届马拉松赛,填补了国内大型“夜跑”马拉松赛的空白。傍晚的沈阳,微风习习,天空湛蓝,夕阳美景映衬着15000张欢快的笑脸,从白天到夜间,整个沈阳城,激情澎湃。
     作为中国首届经过田协认证的“夜跑”大型城市马拉松赛,“沈马”从时间安排上体现了独创性,采取白天跑和夜跑相结合的形式;从景观欣赏角度上,充分展现了沈阳城市建设的绿化、美化与亮化;从跑友体验角度,伴随着夕阳的美景和傍晚的清爽起跑,是一种全新的长跑体验!

沈城之夜风光无限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蒙徽,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崔大林,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共同为比赛鸣枪发令。沈阳市领导马占春、庞洪波、刘国秀、赵晓川、佟晶石出席出发仪式,市领导姜军主持出发仪式。
     15000名参赛选手跑过气势恢宏的沈阳奥体中心,跑过郁郁葱葱的浑河岸边,穿过灯火辉煌的城市“中轴线”青年大街,在月光与灯光的交相辉映中,到达象征沈阳城悠久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北陵公园,结束全程比赛。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路线,不仅充分展现璀璨夺目的盛京美景,同时展示出沈阳市民积极向上、健康活力、乐享生活的精神面貌。璀璨的灯光,绚丽的服装,欢乐的跑友,点亮了整个沈城。
     马拉松赛,是传递体育精神和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正是因为有了白天跑和夜跑相结合,在“沈马”赛道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们不仅看到了沈阳城市建设的绿化与美化,更是惊叹于沈阳城市独具特色的亮化形象。在前半程时间,跑友们欣赏到了浑河两岸的秀美风光,进入后半程时间,城市“中轴线”青年大街亮起来了,色彩炫目靓丽的街道两旁,有观众在那里呐喊助威。此时,跑友们像是登上了璀璨舞台的“明星”,迎接着“聚光灯”下的关注,迎接着观众的摇旗呐喊。
     现如今,都市生活节奏快,钢筋水泥森林中的都市人,承受着压力,越来越喜欢以运动缓解压力。而“上班族”的运动时间一般都会选择在晚饭后。本届“沈马”17时起跑,这正迎合了大多数人的运动“黄金时间段”。
     26岁的孙志强来自吉林四平,现在深圳从事专业长跑培训,“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沈阳,不仅参加了‘沈马’,还体验到了‘夜跑’,我甚至因此爱上了‘夜跑’的感觉,沈阳的夕阳美景太吸引人了,傍晚凉爽,半程跑下来,丝毫没有燥热的感觉。”
     华灯初上,身着“荧光绿”的跑友们从城市马拉松的快乐“参与者”,逐渐成为城市夜晚的亮色“点缀者”,心情无比畅快。马拉松不单纯是一项竞技体赛事,更是一项能够拉动城市消费产业链的体育运动。

爱上“夜跑”爱上沈阳

     2016沈阳马拉松赛,从报名通道开启的那一天起,便呈现出火热景象,15000个参赛名额几乎是“一抢而空”。有些资深跑友,借“沈马”弥补了自己在长跑经历上从未参与过“夜跑”的空白,也有人非常享受夜间跑步的畅爽与快乐,外地跑友更是希望借机欣赏沈阳的靓丽夜景。
     跑过许多国家马拉松赛的巴西人阿雷克斯甚至直言:“‘沈马’令我不虚此行,非同一般的‘夜跑’开启了我的中国马拉松之旅!”自从8年前与马拉松结缘,阿雷克斯从未放弃过对马拉松比赛追逐的脚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踏足世界每一场精彩的马拉松赛。本届“沈马”不仅开启了阿雷克斯的中国马拉松赛之旅,更是他第一次接触“夜跑”,“沈阳是一座极具创新意识的城市,‘沈马’更是一次独创性的马拉松比赛,我太荣幸了,第一次参与中国的马拉松赛,就来到了沈阳,参与了‘夜跑’,这将是我的马拉松赛事经历上最亮丽的一次!”
     本届“沈马”的官方领跑员孙东旭,曾参加过世界各地上百场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男子冠军获得者孙志强,参加的半程赛“我自己都数不过来了,真可谓不计其数”……在“沈马”的参赛队伍中,像是孙东旭和孙志强这样的资深跑友太多了,但在采访中,他们都告诉记者:“‘夜跑’,没跑过,今年的‘沈马’带给我们第一次全新体验!”
     来自辽宁朝阳的张咏梅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来沈阳参加马拉松赛,也是第一次领略到沈阳的夜景,其实,我本身是一个在跑步中非常专注的人,但今天,我实在不能不去关注街路两旁,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沈城被点缀得梦幻而美丽,实在太吸引我了。赛道两旁的市民鼓掌呐喊为我加油,夜跑‘沈马’,真是一场难得的体验,我爱上了‘沈马’,爱上了‘夜跑’!”

活力“沈马”全民参与

     2016“沈马”淡化赛事竞技性,增强全民参与性,在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跑的基础上,今年“沈马”新增加了10公里赛,令更多跑友得到了展示自我的机会。9月10日正值教师节,由沈阳50位教育人组成“2016沈阳马拉松教师跑团”,以健康运动的方式庆祝教师节。来自大中型企业的职工振兴跑团,来自残联的残疾人士跑团,还有家庭跑团、情侣跑团等也参与其中。同时,医疗救护跑团现场跟随运动员行进,实施零距离保障,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自辽宁锦州的一对老夫妻王博和李冬梅说,他们会像过去四年跑过的25个马拉松一样,这一次在沈阳,仍旧是全程手牵手,直至跑过终点线。他们不会关注成绩,更不会在意多少人的超越,他们只想彼此快乐而平安的相伴,跑过这第26个“42.195”。在这一天,他们迎来了“珊瑚婚”的纪念日。李冬梅说,最令他们夫妻二人感动的,就是来自陌生城市、陌生人群的加油声,他爱上了“沈马”,爱上了沈阳大好风景,爱上了沈阳热情好客的市民,“明年,我们还要来”!
     另外,为保证本届“沈马”的平安顺利,沈阳全市上下积极行动,从赛事组织、安全保卫、市容环境、医疗救护、志愿服务、赛事服务、宣传动员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扎实认真、严密细致的工作,力争本届马拉松比赛精彩顺利、圆满成功。多少个日日夜夜,沈阳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的每位工作人员,像孕育、抚养宝贝孩子般,看着夜跑“沈马”从无到有,到成型,直到顺利举办,令参赛选手满意,他们的辛苦复出,终得圆满!
    城市马拉松赛,不仅仅是一项竞技体育挑战赛,更肩负着展现城市形象、传播健康文化重要载体的重任。2016“沈马”,展示出了健康的沈阳、活力的沈阳、欢乐的沈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