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健身黄金季】公园晨跑小心“拥堵”

  对于北京市民来说,秋天总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虽然对于健身者来说,一年四季都是运动的日子,但秋天无疑是最让大家觉得运动真惬意的日子。

  家住天坛西里的孙剑飞告诉记者,他平常就有晨练的习惯,经常早上上班前要到天坛公园跑步,相对于其他季节,秋季到天坛公园晨练是最多的。孙剑飞说,自己平常都是不到7时进园,从西天门到丹陛桥再到圜丘,最后从林间小道上绕着回来,跑一趟,路上再压压腿、呼吸呼吸新鲜空气,7时30分前就得出去准备上班了。由于上班时间相对固定,因此一年四个季节中,只有在秋季自己的作息才最适合锻炼,因为这时的早上7时天已大亮,并且不冷不热,非常适合锻炼。要知道,冬天的早上7时天还没亮、而在夏天这时太阳又很高了,有点热了。

  孙剑飞说,虽然每年秋季天坛公园晨练往往人满为患,甚至从西门到西二门不到500米的主干路上,“拥堵状况”都快媲美市内的繁华商业区了,不过,大家还都给别人留有活动的空间。他笑着说,秋季早上的天坛公园可以说是一个健身大广场,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走路:有倒着走的、有伸胳膊扭脖子边走边跳的、有一路闷头疾走的、有小碎步慢跑的。

  而比他更早进园的那批人早已经在路边的树林中、大小广场上摆开了阵势:打太极拳、练健身气功、跳健身舞、交谊舞的人多势众,还有音乐伴奏;压腿、练剑、呼吸空气的,一个人自娱自乐,玩得也是陶醉;用大毛笔蘸水在地上挥毫的,独占一片空地,拎着水桶跑上走下、也顺便活动活动了腰板。

  由于自己是以跑步为主,所以在秋季时往往格外小心,因为人实在太多,在享受健身快乐时还得时刻留意“交通”状况。孙剑飞说,虽然自己以跑步为主,但遇到周末或节假日,在跑完步往回走时,也会在西门边上和一帮踢毽的健身者们一起踢会儿毽子。他说,秋天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冷不热,跑完步身上不会有太多汗,所以自己有时不急于回家的话,喜欢再和大家多玩会儿。不过,孙剑飞也说,秋天的早晨气温还是比较低的,所以如果锻炼完了不再运动的话最好还是穿暖和了或者回家待在室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