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健身黄金季】足球活动 一周三次

  9月6日,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35000名球迷,一起为中国队助威呐喊,为中国的足球梦一起加油。35岁的张雷是其中最忠实的一员。“明天就是我们自己球队的活动日,秋天天气温凉爽,我们每个星期都会踢上三场,随着季节气候的变化,能够参加活动的队员也越来越多。”比赛之后张雷和记者讲述着他们这群草根球员的秋季足球生活。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锻炼”,入秋以来,几场秋雨,沈阳的气温有所下降,在经历了炎夏的酷暑和湿闷后,人们倍感秋季的凉爽和舒适。“宜人的秋季,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在东北踢球,到了冬天就没有地方了,天气又太冷。夏天的气温炎热,也限制了活动时间。所以我们俱乐部在秋季的比赛和活动会非常多,大家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张雷说。

  “我们的俱乐部都是单位上的同事,踢球成为大家健身、排解工作压力的好方式。后来逐渐有更多的足球爱好者加入,队伍就壮大了起来。”张雷说,单位的同事们都是下班后,开着车一起前往沈阳的足球公园或者最近的辽大北校区的场地,这些场地都是人工草坪,场地费用也不算贵,人均下来20-30元。“现在踢球的条件简直太好了,回想以前上学时踢球,有一片土场地,大家都兴奋地嗷嗷叫。”

  每周周三、周五、周日是球队的固定活动日,队员们要聚集在一起,聊一聊足球新闻,酣畅淋漓地踢一场。运动总会伴随着损伤,在张雷的足球队中,有一名医生球迷——蔡飞。

  “我们的球队很完善吧,健身还配有医生。足球的对抗性本身就比较强,秋季踢球时更要注意防止运动损伤。”蔡飞说,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黏滞性会增加,伸展度会降低,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控制能力下降。因此,肌肉韧带拉伤比较常见,锻炼之前的准备活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般以做到身体发热为宜。秋季是锻炼的好季节,但也不能过度运动。秋季气候干燥,温度较低,易引起咽喉干燥,因此,运动后的饮水要多喝些开水,保证上呼吸道粘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