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健身黄金季】登山时别逞一时之快

  九月,北京的天气已经变得凉爽了。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英语老师的张轶文周末常会带着家人去北京周边登山。

  因为北京周边的旅游景点不是很多,所以人流也比较集中,张轶文建议尽量早些出门,大概在中午开始热的时候准备下山,在下午最热的时候就可以休息了。他说,“其实我们到周边去玩,早上出发晚了,路上容易堵车,到景点差不多就是吃中午饭的时间了。之前我在网上也看过,如果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受到冷空气刺激,诱发心脏病等,尤其老年人要更加注意。但是现在早晚很凉快,却也不冷,所以早点开始登山也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等到深秋,天气再冷些,到可以赏红叶的时候,就需要多注意了。”

  张轶文虽然不是专业的登山队员,但是他觉得看似简单的登山,其实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我觉得补充水分很关键,北京的秋天很干燥,而且登山过程中出汗也比较多,所以需要及时补水,也可以适当带点淡盐水。因为秋天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烈的,所以在登山之前应该涂防晒霜。在登山的过程中,山路崎岖,虽然有些地方是楼梯的形式,但还是需要一双合适的登山鞋和登山杖,慢慢走。登山有些时候和上下楼梯是一样,如果速度过快,对人的膝盖和肌肉还是有损伤的。”

  张轶文说,“我们去登山的目的就是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也不和别人争些什么,所以中途觉得累的时候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可以看看周边的景色,不勉强自己,更不能逞一时之快。山上的风景虽好,但是在登山的过程中还是要专心,要注意脚下的路,避免受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