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杯足球友谊赛中俄学生以球会友

  首届“丝绸之路杯”中俄大学生足球友谊赛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足球场举行。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秘书长李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体育部主任吴付来出席活动。

  本次赛事得到了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的大力支持,派出了由莫斯科国立大学体育部部长刺林·阿尔乔木率领的20人代表团,球员来自莫斯科大学各个院系,是一直实力强劲的足球队。中国人民大学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学校历来重视体育育人,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体育事业的投入力度,形成了浓厚的运动氛围。人民大学男子足球队近年来连获佳绩,先后获得2013年全国大学生5人制足球争霸赛、2015年首都高校大学生足球甲级联赛和2016年首届世界名校足球赛等多项赛事冠军。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赛前带来的“活力人大”、太极拳表演和武术表演为比赛营造了热情、欢快的氛围。比赛开始后,双方拼抢激烈,互有攻守,最后中国人民大学足球队获得优胜杯,莫斯科国立大学获得友谊杯。

  中国人民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男子足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还在中国人民大学体育之家举行了交流活动。吴付来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两个伟大国家,体育在两国交往历程中起着特殊桥梁作用。在中俄传统友谊的历史背景下,“丝绸之路杯”足球友谊赛一定能够办成一个系列性的经典赛事,产生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和比赛,中俄两国的青年人彼此之间能够有更多的了解、理解和尊重,并为推动中俄关系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中俄关系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的未来在于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愿意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本次中俄高校足球友谊赛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和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唯一的体育赛事活动。李力表示,通过比赛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高校体育交流、促进民间交往、深化中俄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友谊、增加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