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交流成果发挥武术科技引导作用

  今年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建院30周年,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开幕前,第二届全国武术科学大会在天津隆重召开。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长、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做大会主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传承发展。
    张秋平指出,在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之前召开全国武术科学大会,目的就是搭建平台、交流最新科技成果,探讨武术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与任务,发挥武术科技的引导作用,为武术推广工作全面开展提供科技保障和理论支撑,加快武术推广普及的步伐。他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起步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第二届全国武术科学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十年历程走向辉煌
   

  张秋平全面回顾了总局武术研究院三十年光辉历程。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内涵丰富、功能多样,数千年来传承不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武术运动的发展,为推进武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1985年经国家科委和人事部批准,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于1986年在北京正式成立。
    张秋平指出,回顾武术研究院三十年,武术事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武术的文化功能、体育功能、社会功能、健身功能、教育功能、市场功能等都得到了空前的展现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武术遗产的挖掘整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武术已成为国际公认的中国符号。社会武术活动蓬勃开展、竞技武术体系的日趋完善、国际推广与交流渠道不断拓宽、武术科研与学术活动成果丰硕、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稳步推进、武术产业和职业化赛事打开新局面。
    他强调,武术研究院成立的三十年,是武术快速发展的三十年,是武术走向辉煌的三十年。武术研究院建院三十年,武术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归功于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归功于包括广大武术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全国武术界所有同志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

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张秋平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高度重视。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修身养性的功能,可以有效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健身的重要选择。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武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要坚持改革创新,创新与传承兼顾。新的历史条件下,武术事业必须依靠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要重视武术的文化特性,保持武术技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同步,加强传统武术的挖掘与保护,支持民间武术活动开展,继续推进武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武术发展水平。
    要坚持统筹协调,政府与社会联动。武术事业发展必须不断增强各方面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加强政府主导、协会主体、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推动武术工作联动发展。
    要坚持绿色健康,健身与教育结合。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引导和激励群众参与武术科学健身;弘扬尚武精神,加强武德教育,倡导武化终身教育,增强民族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要坚持开放合作,国内与国际并重。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要立足国内,面向国际,搭建武术交流平台,全面加强武术推广普及,加强国际间互动交流,要更加广泛深入地走向世界,继续积极推动武术进入奥林匹克运动会。
    要坚持发展共享,公益与产业相容。坚持武术事业发展公益性方向,加强武术产业的引导,营造竞争有序、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促进武术产业健康发展,合理引导大众武术消费,最终实现武术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张秋平强调,这五个发展理念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武术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改革创新是武术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协调是武术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健康是武术发展的内在属性,开放合作是武术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共享是武术发展的本质要求。

科学谋划“十三五”
   

  张秋平说,武术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体育项目,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他指出,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的精神,总局武管中心、武术研究院、中国武协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仔细斟酌,反复论证,研究制定了《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包括武术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全国武术界人士要统一思想、狠抓落实,确保把《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张秋平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广泛开展社会武术活动,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供给;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武术竞赛赛制改革,规范国内国际统一的技术体系;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加强国际推广、合作与交流;积极贯彻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着力推进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重视媒体宣传,弘扬武术文化,加强传统武术传承与保护;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发挥科技先导作用,培育武术产业市场,增加武术产品供给;重视武术科研队伍培养与建设,加强武术应用和创新研究,促进武术科研成果转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