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盛开发区用体育主题打造全域旅游

  “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赛道堪称绝美,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在跑步的同时欣赏青山湖沿途美景,这是我跑过的最美的赛道。”今年9月,重庆万盛国际跑步节吸引了全国34个省市和国外的2千余名长跑爱好者参与。专程从济南前来赶来的程先生在跑完20公里的半程马拉松之后感叹道:“这里优美的赛道和和自然环境,让我们参与者感受了一场独特的运动旅游盛宴。”

  与济南来的参加跑步节的程先生不同,家住重庆主城区的李先生一家,一到夏天就经常往万盛的黑山谷跑。由于这里海拔较高,夏天气温凉爽,每次一来他们都要在这里住上几天。“这里不仅有百里健身步道、骑行道、垂钓岛等供游客进行体育运动的设施,还可以到体育馆打打羽毛球,玩玩赛道摩托车,挑战丛林飞越,健身项目非常多,在游玩中就锻炼了身体!”

  其实,这只是近年来万盛经济开发区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进体旅融合,发展体育旅游,打造运动之旅、健康之旅,用体育激活旅游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作为重庆市的老工业基地,万盛经济开发区一直在探索经济社会转型之路。近年来,该区结合全市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并结合全民健身战略,打出了以运动为主题的旅游品牌。

  据了解,万盛经济开发区自2015年启动全民健身战略以来,已建成1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5个健身基地,实现了镇街全民健身广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社区路径工程全覆盖。区、镇街和村(社区)三级健身网络基本覆盖,建成城区10分钟健身圈,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

  与此同时,万盛把每年4至6月定为“全民健身季”,9月定为“全民健身月”。在此期间,该区不但经常开展各项大型赛事和特色体育节会,在各镇街,每年还会举办诸如羽毛球、皮划艇、定向运动等赛事活动。此外,为鼓励市民参与健身锻炼,万盛还推出“景区健身卡”制度,本地居民凭卡免费进入黑山谷、龙鳞石海等景区进行健步走、登山等运动。全区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在寒暑假、双休日等法定节假日免费对社会开放,公益性体育场所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不仅如此,他们还在黑山谷等景区建起多个“健康小屋”,为游客提供体质监测和运动诊疗服务。

  “相比传统旅游,‘体育+旅游’让游客又多了一种全新的选择。”万盛经济开发区体育局局长江玉忠介绍,万盛把“体育旅游”作为万盛旅游的核心竞争力,突出运动健康理念,着力打造羽毛球、定向运动、户外运动和冰雪运动四大旅游品牌。“为了方便群众到景区旅游健身,万盛经济开发区甚至还实施了全域公交1元票制,由此可见万盛在发展体育旅游中的决心和力度。”

  如今的万盛,已开发出以运动为主题的多条一日游、两日游体育旅游线路,以及“走出健康美,氧在黑山谷”、“重返6亿年,定向古石林”健身体验游,并定期举办“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黑山谷徒步穿越等活动。旅游与体育的结合,为万盛旅游带来旺盛的人气,仅今年上半年,当地就接待游客508万人次,同比增长34.6%。

  现在,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56.7%……“以全民健身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体育与旅游、医疗结合,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结合,不仅助推城市经济转型和社会建设,同时也让老百姓在健身上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今年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万盛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晓云在大会上发言,分享他们在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健康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经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