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美骑行 额济纳环胡杨林自行车赛

  达来呼布镇,中国西北部一个美丽神秘的边陲小镇,内蒙古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今年9月,它的名字因为一场比赛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也因为这场比赛,让这个宁静的小镇充满活力激情。

  9月22日,达来呼布镇风轻云淡,空气干爽舒朗,2016中国·额济纳环胡杨林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在这里发车。此次自行车大赛分设专业组和业余组,来自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加拿大、哈萨克斯坦、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70多支车队近300名选手参加为期两天的公路赛。同时,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骑行爱好者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业余组比赛。专业组经过两天100公里“环胡杨林”公路赛和115公里“一路向北”公路赛的角逐,最终,来自银贝斯-兰帕达车队的胡志超以5小时5分17秒084的成绩取得冠军,同样来自银贝斯-兰帕达的邱浩和来自哲步中国队的张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专业组车队冠亚季军奖分别由银贝斯-兰帕达车队、美利达车队、DONEN-哲步中国队车队获得。

  业余组第一天58公里“环胡杨林”公路赛和第二天35公里“穿越胡杨林”越野赛的冠军都是来自包头的参赛选手,他们分别是王兵和王瑞平。本次赛事奖金总额达75万元,同时,比赛还设置了“最感动车手”、“专业选手冲刺奖”、“大学生车队奖”、“荣誉额济纳”等奖项。此外,专业组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终点均可获得1500元的完赛奖。

  近几年来,大众体育蓬勃兴起,自行车赛事也随之快速发展,全国各地竞相举办自行车赛,额济纳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人文风貌,给自行车运动增添了一番新气象。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额济纳旗教体局协办,北京微步体育公司承办的本次专业与业余结合,体力与美景结合的赛事当之无愧地成为“大漠童话·额济纳”品牌及“环胡杨林”系列体育赛事中的主要竞赛项目,体育与旅游相结合,政府与社会相结合,产业与公益相结合,大众与竞技相结合的新时期赛事特征尽收眼底。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西北端,本届环胡杨林国际自行车邀请赛两天四条赛道所经之地,涵盖了世界最美的胡杨林、现存最完整的西夏文明遗迹——黑城、世界海拔最高沙漠——巴丹吉林、天鹅栖息的地方——居延海……

  很多业余和专业选手都是不远千万里报名参赛,其中最吸引他们的就是对额济纳的美景的期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参赛选手,对于这次参赛体验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里的骑行体验非常好,主办方很热情,沿途景色很美,天气也非常适宜骑行。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比赛从当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志愿者150名。一名志愿者看到记者,主动上前说,她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激动人心的比赛,“我美丽的家乡有这么精彩的赛事就在家门口,你知道我们多高兴”。

  这样高兴的“办赛”和“参赛”我们希望多些更多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