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体育活动】渴望形式更多样的活动

  在32岁的刘梦妍印象中,社区的体育活动往往更适合孩子和老人,像她这样的上班族每天就是围着孩子和工作转,健身只能是偶尔的消遣。        
    刘梦妍住在北京三环边上的一个小区里。她回忆说:“小时候寒暑假的时候,学校都会要求我们参加社区活动,去社区图书馆看书、参加社区书画比赛、爬山等,每参加一次活动都会给印一个印章,集齐一定数量的印章可以换水彩笔这些小玩意。我小时候很喜欢参加集体活动,所以我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印象中,刘梦妍和小伙伴一起参加过社区的登山活动和乒乓球比赛,这些都是免费的,主要面向青少年。
    “现在想想,这样的社区活动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很好,因为那时候都是独生子女,社区里的小伙伴也就成了一起成长的玩伴。社区搭建这样的平台很重要。”作为独生子女的刘梦妍很感慨。
    如今,因为孩子还小,也没参加过社区活动,所以在刘梦妍的印象中社区活动就专属于中老年人。刘梦妍说,有时候小区楼下会贴一些社区活动通知,大多是周末组织老干部爬山、健步走这样的活动。感觉社区活动没有覆盖到中青年这个阶段的群体。“当然,主要的一方面也是这个群体一般很忙,无暇参加活动,但是我也听说过北京回龙观的足球比赛,挺有意思。”
    “其实像‘回超’这样的民间足球比赛最初也是居民自己组织的。我想如果几个志同道合的邻居朋友自己组织一些活动,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也比社区管理者更了解自己的健身需要。这样的话,就需要社区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刘梦妍说,硬件设施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他们小区里有健身器械、乒乓球台、篮球场,能够满足基本的健身需求,但是更丰富的活动就需要更多的场地支持。另外,社区管理者也需要更新观念,不能总组织登山、乒乓球赛这样传统的体育活动,应该多了解居民的健身需求,组织形式多样、有趣的活动。“比如像我们女同胞就希望社区能请瑜伽教练授课,不一定免费,收费合理就能接受,再组织一些跳操展示活动等,这些并不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