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十三五”规划 多措并举做好顶层设计 鼓励地方特色发展

    江苏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规划已基本完成。记者从江苏省体育局获悉,未来的5年时间里,江苏各地将在健身融合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挖掘健康内涵。严格按照顶层设计做好“规定动作”,同时还要做好“自选动作”,按照各地的特色条件做出特色内涵。
    2016年6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7月15日,江苏即召开全省群体条口会议,部署国务院会议精神。8月30日,江苏第二次召开全省群体条口会议,将各地已经调整、规划到位的规划进行一一过堂,并展开实施。短短两个月,江苏接连召开了两次群众体育负责人的相关会议,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文件精神。各地方更是效率惊人,自接到通知之日起,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即拿出了各种方案。
    其他省市对于江苏的率先举措也是赞不绝口。其中一省市体育系统负责人在交流时感叹说:“江苏总是先学一步、先行一步,难怪总是先进模式输出省份。”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在规划时没有闭门造车,一是主动纳入当地城市发展序列,例如泰州将全民健身纳入当地的健康城市发展规划。二是邀请学院派等专家学者参与制定、讨论。各地利用江苏高校资源多的优势,主动邀请学院派学者参与规划制定,有的地方甚至邀请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参与制定规划。三是邀请人大、政协、社科联等部门参与调研等。人大、政协等部门对江苏的公共体育服务建设,以及全民健身等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不但组织团队进行调研,而且将调研结果形成提案,直接推动工作的发展。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各地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多管齐下,使得江苏各地拿出的方案水准颇高。对于各地拿出的方案,多位专家均给予好评:“规划水准比较高,较好地反应了各地特色,体现了江苏的水平。当然,最大的特点还是对上级文件精神把握准确。”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在肯定各地工作的同时,也对各地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江苏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也要讲述好江苏的地方“方言”特色。苏北的连云港地区,利用当地自然地理条件,岛、山、海等先天条件,与旅游行业融合发展,这样的思路对讲述好地方“方言”非常有帮助。颜争鸣表示,希望大家在两个层面进行思考,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升规划水平,健身融合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健康内涵要进一步挖掘。“健身融合健康发展,是对体育价值的提升。”颜争鸣强调,对于群体工作者而言,既要认识到重要性,还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此基础上,“一是要做好江苏的特色内涵,二是体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