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有风险学校体育发展的“结”与“解”

  运动有风险,学生不愿练,这些“结”一直困扰着学校体育的发展,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教师有得教 学生有得学

  “锻炼有危险,校长有担心;内容太枯燥,学生不愿练。”在学校体育的推行过程中,有很多的阻碍,也正是这些“结”的存在,导致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日趋下滑,身心健康面临巨大危机。近视眼多了、体重超标的多了、在田径场上跑一跑就气喘吁吁,操场上站一站就贫血晕倒,这样的现象近些年屡见不鲜。

  然而,北京的一所小学却“解”开了以上的“结”。崔村小学是一所地道的北京农村学校,以前每次升旗仪式时,旗杆前总会坐着一排身体不适的学生,卫生间中也常常会见到跑去呕吐的学生,而这一切都在新校长赵彩霞到校后悄然改变。

  赵彩霞到任后,大力开展跳皮筋、武术、独轮车、空竹等民间体育,并配合以素质操、椅子操、叠罗汉等多样体育活动。仅一年多的时间,学生身体素质就有大幅度提高,旗杆前再也没有学生坐着了。而由此带来的不仅是学生体质上的提升,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孩子们不但更加自信不再低头躲闪老师的目光,身材也变得苗条起来。此外,体育课的内容也越发丰富,体育老师不再感觉没有内容可教;家长也开始支持学生锻炼,不再抱怨孩子因锻炼而受伤。

  究竟什么是这些变化的原动力呢?赵彩霞坦言,这是与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结识的缘故。一年多前,赵彩霞在北京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小学校长培训班时,有一讲是由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毛振明所讲授的。听完讲座后,对新学校工作一筹莫展的赵彩霞顿时茅塞顿开。之后,她再三邀请毛振明和他的团队到学校进行指导。就这样,体育趣味课课练、全员运动会等项目被引入崔村小学,孩子们不仅有了鲜艳轻便的体育器材,而且全都动了起来,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丰富课程内容 促进学生体质

  长期以来,学校体育中所存在的“锻炼没效果,体质照样差;场地器材少,人多练不了”的“结”一直为大众普遍关注。北京的另一所学校北京农学院附小,一年多前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后,率先推进“体育趣味课课练1260例”,并引进少儿趣味田径、校园定向运动、快乐体育园地的统合训练等新的教学内容。不但体育教学忙了、课外锻炼充实了,学生们也更喜爱体育了。“体育趣味课课练1260例”,本来是毛振明根据小学到大学每个人要学习1260个体育课时来创编的1260个课课练项目。但实际上随着内容的不断实践和丰富,目前已经出版了三册,并将继续出版新的“课课练”,为体育教师们提供3780个现成的项目内容。

  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印发了《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各级的意见、规划为发展青少年体育提供了政策层面的指导方针。同时,像北京市教委也启动了北京市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项目试点工作,将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推出的全员运动会、体育趣味课课练1260例等项目列入其中,为推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抓手。

  曾几何时,“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观点犹在耳边;如今“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理念已经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青少年不仅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全民健身的重点人群。体育是促进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修心、强体的绝佳途径,因此,新一时期发展好青少年体育,不仅是利在当下的工作,更是功在未来的大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