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学生“奥运会”重育人

项目设置传统时尚结合

  四年一次的上海学生“奥运会”将有更多学子在更多项目上找到参与乐趣。由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2016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10月18日将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有近三万名学生参与其中。

项目设置传统时尚结合

  上海市学生运动会9月至11月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园上演。本届学生运动会共设大学组、中小学组、中职校组三个组别。其中大学组设27个大项、304个小项,中小学组设26个大项、525个小项,中职校组设5个大项、37个小项。截至目前,大学组共有来自52所学校的近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中小学组则有来自16个区县852所学校的140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中职校组共有来自56所学校近5000名中职校学生报名;各组别报名人数较上届市学生运动会均大幅度提高。

  和四年前相比,本届学生运动会在传统项目中注入新元素:一大批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加入其中,成为普通学生都可参与的大众比赛。如大学组增设了龙舟、毽球、板球、健美操、三棋一牌(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桥牌)等非奥运会、全运会项目,参赛人数增加了近一倍。中小学组增设棒球、垒球、曲棍球、帆船、健美操、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龙舟、冰壶、花样滑冰等12个新项,项目总数比往届增加了一倍多,参赛人数增幅达到了18%,项目范畴也得到了相应的扩宽。此外,大学组比赛还首次开放了留学生参赛通道,在沪留学生可以参与武术、龙舟、乒乓球和羽毛球四个比赛项目。

冰上运动成为校园新宠

  上海市体育局巡视员郭蓓介绍说:“桥牌已在上海200所学校普及,青少年参与人数多、比赛水平高,增设这个项目,为的就是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尤为可喜的是,上海近年来举办了多项国际级冰上赛事,冰上运动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上海现有6所高校、10多所中学、20多所小学开展了冰壶运动,接下来,想把冰球运动也带进学校发展一下。”她还希望2020年北京冬奥会上,能在冰场上见到上海运动员的身影,“南方的孩子,也应该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

  在组织形式上,强调学校参与,淡化锦标,取消了代表团团体奖牌奖和总分奖,所有项目包括集体球类项目都以学校为组队单位参赛,以此增加普通学生的参与和关注度,让学生可以和学校“荣辱与共”。

  赛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并通过数字化管理工作对学生运动经历、技能水平等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将为上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探索、以及高考改革提供大量丰富、真实的数据支撑。 另外,本届学生运动会各项比赛将最大程度地在各大中小学的体育场馆进行,让普通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看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