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运动】防运动损伤热身活动不可少

  “啪、啪、啪……”快速的击打声音,球贴着网顶迅速飞来,眼疾手快地跳步上网,网顶的高点扑球,干脆利落扣死绝杀,场边的阵阵喝彩。尽管最近气温变化频繁,地坛体育馆的羽毛球场地依旧是“供不应求”,64岁的退休职工康志军神采奕奕地告诉记者:“我经常打羽毛球,运动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秋季天气温度适宜,不冷不热,非常适合打羽毛球。”
    康志军告诉记者,在微凉的秋天及寒冷的冬天,进行羽毛球运动还是要引起注意的。时间最好选在下午3点到4点,此时氧气充足,气温适宜。最主要的是注意防止运动损伤。无论什么季节,气温如何,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必不可少。康志军根据自己秋季健身的经验,认为热身要有正确的次序,第一步,通过慢跑激活心脏,通过血液预热各个关节、韧带、肌肉等部位;第二步进行自下而上的关节活动,进而对韧带进行简单的拉伸活动;第三步要进行一些专项准备活动,如挥拍活动、起动步法及前后左右各方向的步法跑动练习。准备活动的量与时间,以身体觉得发热、微微出汗为最佳,避免因肌肉韧带僵硬、没活动开而致伤。
    除了充分的运动前热身,在运动间歇中还要注意保暖。康志军说,秋季不同于夏季,温度变化快,即使是在室内健身。打球间歇时候最好马上穿上衣裤,防止冷气渗入关节而得关节炎,也可以预防感冒。如果在一场比赛结束后身体已经凉透,应该再参加下一场比赛前先活动一下各个关节。打球结束后,换去有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最好在球馆休息十分钟左右再走。
    在运动中如果发生了运动损伤,康志军建议广大爱好者,最好立刻拿冷水冲洗伤处,或者用冰块冷敷伤处,以减少内出血,不可用手进行揉搓。在进行激烈的运动后,要尽量避免吃生冷的食品和饮料,可以喝一些温的豆浆,酸奶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
    在健身装备的保养上,康志军给出了自己的小秘籍。秋冬季干燥、寒冷,羽毛球毛片更容易折断,为了提高球的耐打性,可以提前几个小时将蒸汽灌入球筒中,这样熏过的球明显更耐用。但是要注意不要灌入过多蒸汽,球筒一端灌蒸汽,另一端出气就成,然后盖上桶盖,用多少蒸多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