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运动】秋季健身舞尽量用鼻子呼吸

  寒露刚过,北京的早晚天气也呈现了明显的寒意。这些天,整个夏季每天早上都活跃在小区西门广场的星河苑健身舞队也一时看不到踪影了。
    几年前退休后加入社区健身舞队的冯惠莲告诉记者,最近这些日子大家都调整了活动时间,不再像夏天7、8点钟就出来了,大家会在上午9、10点钟找一片向阳的空地跳会舞,有时则在傍晚4点多在西门广场跳。“现在早晚都凉,尤其早上更是寒气逼人,刚刚从热天过来,年纪大的人得慢慢适应。”冯惠莲说。
    除了温度一时还不适应外,这段时间空气质量不太好也是老人们不愿太早出来活动的原因。冯惠莲介绍,健身舞是一种有氧运动,但如果雾霾严重,非但不会有健身效果,还会带来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很多老人对外界环境的反应敏感,所以每年到了季节转换的时候,就感觉不适应,因此舞蹈队人员变换就很大。
    虽然现在天气还算不上寒冷,但冯惠莲认为,这种由热变凉的季节转换期,对身体的影响要更大,抵抗力稍弱的人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老年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她觉得,这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大家没有及时增添衣物,“夏天热,穿得少习惯了,温度下降时没有及时加衣物,不知不觉就感冒发烧了。”所以这段时间冯惠莲和队友们出来锻炼时,大家都会互相提醒多穿点衣服,现在,她们活动时也尽量不在阴凉处,而是选择有阳光的地方。
    在冯惠莲和很多老年人眼里,健身舞这种较为舒缓的健身方式还是比较适宜在秋季锻炼的。事实上,广州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专家就曾对秋季健身提出相关建议,其中几个适宜的秋季健身项目就有健身舞。
    不过,专家也提醒,秋季锻炼要注意保养肺部,应尽量用鼻呼吸,尽量不要张大嘴喘气,以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呼吸道而伤害肺脏。健身时的呼吸频率,尽量与动作频率相适宜,可以选择好几个动作一吸,几个动作一呼,这样才能有效加强肺部的功能,也可延缓疲劳的发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