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运动】秋日登山好选择装备要得当

  眼下又到了金秋时节,秋高气爽的天气对于喜欢体育运动的人们来说,绝对是最适合运动的季节。而在众多体育运动中,登山又是秋天人们最常参与的运动之一。
    登山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能陶冶情操、使人心旷神怡。北京的李磊平时最喜欢的就是登山,他已经坚持这项运动将近5年多的时间了,像北京市里的香山、八大处、百望山,这些都是他平时和朋友最常去的地方。5年的登山运动不仅让他的身体更为健康,也为他平时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我每周都会和朋友们一起去登山,相比其他运动,登山是一项特别好的有氧运动,对于增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肺部功能都有不少的好处。而且,和朋友们一起,边登山边赏美景边聊天,工作一周的辛劳全都跑掉了。”李磊说。
    作为有着5年登山经历的爱好者,李磊认为秋季登山需要特别注意。首先就是登山的时间,夏季很多人喜欢清晨或者傍晚去登山,这样可以有效避开酷热的阳光。但是进入秋天以后,白天逐渐变短,清晨和傍晚天色渐暗,早晚登山光线不好,不仅不利于运动,而且有很大的隐患,所以入秋之后登山一定要选择白天。其次,入秋后昼夜温差、山里山外温差都逐渐增大,所以登山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发生感冒;同时,寒露节气过后,露气寒冷,地面结霜,登山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登山鞋,必要时应当手持登山杖,以免发生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再有,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以及老年人一定要注意,登山一定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能逞强,感到疲劳时要注意休息,而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面或者风口,并且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喝一些糖盐水,休息的时间按照每运动半小时,休息十分钟的原则进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