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跑进梅州大埔 千年古邑跃动非凡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四站跑进梅州大埔

选手在古镇中进行定向比赛

  世界客都梅州、广东第一个中央苏区县大埔、千年古邑百侯镇、文化气息浓厚的侯南村古巷……“相约千年古邑,尽享人文魅力”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四站(梅州•大埔站)10月16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举行。这场旨在通过体育活动、推进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赛事选址百侯,也让百侯这座千年古镇活泛起来。
  本次比赛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中国体育报、梅州市体育局、梅州市大埔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副局长招少鸣,广东省体育总会副主席叶细权,梅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丽霞,前国脚、梅州籍足球名宿王惠良、郭亿军以及省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王禹平鸣锣宣布开赛。

革命老城焕发运动热情

  梅州市大埔县是一个风景如画且富有悠久历史和人文内涵的美丽山城,是广东省首个“中央苏区县”,比赛场地设在百侯镇侯南村。百侯,旧称“白侯”,民国后正式改为“百侯”,取“白侯辖地,出百位封侯”之意。据相关史料记载,百侯在清朝期间共考中进士(含明通进士)23人,文武举人134 人。“同堂七魁”、“同榜三进士”、“一腹三翰林”等佳话早已成为百侯声名远播的名片。百侯也因此被评为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本站赛事设有专业组、体验组等竞赛项目,共有40多个单位的710人参加,其中专业组运动员200人、体验组运动员410人、探索组100人。分别有来自广州,佛山,香港,云浮,东莞,韶关,肇庆,惠州,中山,珠海等多个地方的定向运动爱好者参与到比赛中。据悉,为了普及推广定向运动,让百侯当地青少年学生领略定向大赛的运动乐趣,此次体验组邀请了百侯镇当地300名中学生参加。赛事组委会提前安排赛事的体育指导员到现场,对他们进行专业辅导。
  在比赛现场,一座座古宅延绵而成,古朴厚重的客家宅院、斑驳的泥土墙、光滑的鹅卵石路构成的小巷子纵横交错,在千年古镇举行定向大赛,别有一番风味。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广州大学代表蒋志定获得男子公开组冠军,韩山师范学院选手龚红获得女子公开组冠军,精英组个人和团体赛的冠军被来自中山纪念中学的选手包揽,其中胡耀文获得男子精英组冠军,李泳瑜获得女子精英组冠军。
  代表国家队多次获得亚洲冠军的中山纪念中学本次比赛获得4项冠军,堪称定向赛的“梦之队”。中山纪中代表队领队王长在表示:“这次赛事的场地符合世界锦标赛等大型赛事的赛道要求,运动员也非常喜欢来这里参赛,因为可以体验当地的人文之美,而且道路错杂,很有挑战性,很有参加定向运动的愉悦感。”

足球名宿回家乡受热捧

  梅州是我国著名的“足球之乡”,王惠良和郭亿军出席本次大赛,为家乡的古驿道保护利用做宣传,也为家乡的体育事业发展尽一份力,受到父老乡亲的热捧。故乡成功举办了定向大赛并且古建筑和驿道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利用,两人倍感欣喜和骄傲。王惠良说:“这次大赛非常有意义,既可以让大家参与到健康、阳光、智慧的定向运动中去,又可以让大家在比赛中感受家乡老前辈、老革命家的智慧和付出”。
  张丽霞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为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员们搭建了同场竞技和体育文化交流的舞台,对于倡导绿色健康的运动方式、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宣传梅州山水风情均有着重要意义。她希望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健康发展的新理念,积极投身全民健身行列,让生态、环保、健康、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
  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五站将于11月在潮州市饶平县钱东镇钱塘村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