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台州)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落幕

  首届中国(台州)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近日在中国易筋经发祥地之一的浙江省台州市成功举办。作为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授权企业全面参与健身气功活动组织承办的首例,本次艺术生活周突破了原有健身气功功法比赛的局限,打造了一场集培训展演、商业开发以及现场互动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健身气功大型盛宴。

搭建大健康交流平台
   

  9月23日晚,作为拉开本届艺术生活周帷幕的重头戏,一场以弘扬健身气功艺术之美的主题性文艺演出也为本届艺术生活周活动定下基调。通过声光电的形式融合健身气功功法养生文化等各类元素,开幕式文艺演出完美展现了健身气功在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深厚的群众基础,让观众对整个系列活动和健身气功艺术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据了解,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的创办,是总局健身气功中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文件精神指导下,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规划的契机,大力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打造健身气功为中国体育国粹并品牌化的一大创举,同时也是在坚持公益性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之路的又一实践。活动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推动健身气功市场化发展,反哺于健身气功公益推广,让更多老百姓受益于健身气功。
    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健身气功是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具有明显的祛病强身作用,深受群众喜爱,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生力军。
本次举行的首届中国台州健身气功艺术生活节,融艺术表演、教学展示、健康产品展销、体育旅游、互联网微商论坛于一体,创新了活动形式,扩大了参与人群,搭建起健身气功大健康交流活动平台,对于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于探索健身气功社会化、市场化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企业全面参与活动组织
   

  本届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设开幕式、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健身气功主题日活动、微商展示体验、功法培训教学五大板块。作为企业全面参与健身气功活动组织承办的首例,北京国奥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了艺术生活周中除竞赛以外的开幕式、健身气功产品展览、体验活动开发等项目的策划组织。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北京国奥世纪公司副总经理杨红红介绍,作为一家专门从事体育产品经营、体育赛事运营以及体育文化推广的公司,自去年7月与总局健身气功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公司已将很多精力投入到中国健身气功产业化运营和管理上。
    杨红红认为,目前中国健身产业虽然呈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但大多只是体现在健身房、健身音像制品、健身产品食品的增多方面,还缺少一条主线,也就是说缺少以文化为背景、以产品为支撑的产业发展规划。她说,北京国奥公司投资并推广健身气功,就是要将中国健身气功打造为最具有中国体育文化特色的体育产业,让更多的人在习练健身气功过程中身心收益,就像本次艺术生活周的主题口号一样“健身气功、源于中国、造福世界”。
    事实上,本次艺术生活周除吸引了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参与报道外,还有一些国内知名的微商团队共同参与传播宣传,因为他们看到了健身气功后续潜在的巨大商品市场。北京国奥公司的合作伙伴还专门为本次活动制作了宣传片,在北京三元桥的地标性建筑大广告屏和美国纽约纳斯达克时代广场大屏幕上连续一周滚动播放,通过北京—纽约的联动开启健身气功国际化宣传。

展现健身气功艺术之美
   

  本届艺术生活周的一大看点就是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9月24日晚,首场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甫一亮相就震撼四座,台州体育中心的观众、嘉宾甚至场上裁判都情不自禁惊叹:“原来健身气功也可以这么美!”
    本届艺术生活周的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突破原有健身气功功法比赛局限,通过声光电的形式融合健身气功功法养生文化等各种元素,弘扬健身气功艺术之美,展现健身气功的独特文化底蕴。在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中,各参赛队从总局推出的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任选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选服装、自设背景,表演时长则控制在5分钟内。他们的表演动作连贯、艺术特色鲜明,不仅将健身气功的功法特点表现出来,也极具观赏性。
    作为此次艺术表演大赛评审组组长,武汉体院教授石爱桥在首场比赛结束后认为,整场比赛从现场效果看非常好。石爱桥点评说,成都体院代表队、武汉体院代表队功力水平高、艺术表现力好,获得一等奖自然没得说,而内蒙古代表队虽然技术能力不是太好,但是行意气流畅贯通,极富感染力,也获得观众和裁判一致认可,因此也无愧一等奖。
    石爱桥认为,这次艺术表演大赛打破赛事规范,综合技术、艺术两项评分,既重技术素养,也重艺术表现力、感染力,是健身气功赛事改革的积极有益探索。
    江苏省社体中心健身气功部部长李伟也认为,这次健身气功艺术表演比赛中,很多队伍成功地将健身气功功法动作、各种艺术元素巧妙结合,创编出非常优美的队形变化、动作变化,展示了健身气功最美的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