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推进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上海、江苏、安徽、河南、贵州5个省市签订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单位协议。9月,5家试点单位交出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作为安徽试点地区的亳州市也制定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试点内容包括改革地县级协会社团运行方式、落实国务院关于工商登记后置审批的要求、创新健身气功站点管理模式和改进健身气功公共服务方式四个方面。
    亳州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提出了截至2018年6月的试点期间重点推广普及健身气功·五禽戏等国家体育总局编创推出的功法,同时推广普及传统五禽戏、校园五禽戏。亳州同时提出了多项具体目标。包括在试点期间,实现站点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试点工作结束后,站点数量有大幅增长。习练人口按每年10%的速度递增,健身气功习练人数处于全省前列。在亳州学院、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培训基地,每年为全市各站点培训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不少于100人。在全市建立15个以上的健身气功站点服务中心,其中谯城区设立6个,各县至少设立3个。
    值得一提的是,亳州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提出将健身气功与中医药健康养生紧密结合,积极发展健身气功产业,着手制定《五禽戏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一县一品,并提出各县区要积极开放健身气功市场,切实促进健身气功与中医药文化、体育旅游、运动康复、养生养老、文化传播等融合发展。鼓励、培育、引导工商企业发展健身气功事业。坚持市场导向,争取社会公益赞助、企业支持和介入,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亳州还将拓展健身气功社会化推广普及渠道,在市广播电视台等市主流媒体上开办健身气功专栏节目,在老年大学开设健身气功课程;在大中小学开设健身气功课程试点;建立流动健身气功教学点;建立健身气功俱乐部等。
    为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试点期间,亳州市级将投入改革试点配套经费100万元。同时要求各县区加大对健身气功经费投入,纳入体育行政事业财政预算和体彩公益金资助范畴,实行专款专用,实现逐年递增,形成健身气功公共投入长效机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