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足球赛 谁说足球只是11个人的运动?

  虽然远离海岸线,但日前唐山市还是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滩足球表演:三支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沙滩足球强队乌拉圭队、智利队、哥斯达黎加队与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轮番出场,用11人制足球场上无法想象的比赛节奏、难度动作刷新了现场观众对于足球的一般认识。

  这项名为“欢赢杯”的沙滩足球锦标赛是在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以及在唐山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议背景下举行的。唐山市副市长李钦锋介绍说,之所以举办这项比赛,一方面是配合国家大战略、大背景,另外也是为了丰富唐山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落实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打造品牌赛事。

  的确如此,精彩的比赛、大牌的球星(前国米球星雷科巴作为乌拉圭沙滩足球队一员参加了比赛)、绝妙的观赛体验让唐山观众瞬间爱上了沙滩足球。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足球的印象都只停留在标准场地的11人制比赛,但实际上,足球的玩法远不止11人制。

  有过踢球经验的人都知道,11人制对场地、参与人数都有严格的要求,在学校、社区,最流行、普遍的反倒是小场地的5人制、7人制、8人制比赛,这些比赛只需要11人标准场地一半左右的场地以及更少的参与人数即可开展比赛,更为自由和灵活。国际足联也早已将5人制足球比赛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同样也有世界杯比赛。

  目前国内5人制足球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最有名的要属广东省的“粤超”,作为一开始就由民间发起的一项比赛,“粤超”的比赛组织、商务开发等完全以公司化的手段运营,几年下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今,也已经被正在试水“管办分离”的中国足球协会视作了协会实体化的典型案例推广。

  另外,青少年球员由于身心发展特点,也更适合参与5人制、7人制、8人制的比赛,目前中国足协序列下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基本采用的都是这种方法。中国足协前副主席魏吉祥就曾说过,5人制、7人制、8人制的比赛有助于青少年球员在比赛中更多接触球、熟悉球感,对于我国后备人才储备有巨大的积极作用。

  再说回文章开头提到的沙滩足球,沙滩足球一开始只是主要流行在沿海地区(主要是巴西)的业余足球游戏,但因为沙滩足球易于开展,运动员也乐于在松软的场地上使用高难度技术(比如倒勾),逐渐受到了全世界球迷的欢迎。如今,沙滩足球和五人制足球一样,也成为国际足联正式比赛项目,罗马里奥、坎通纳等11人制球场上的巨星退役后也都转战到沙滩足球赛场。更为关键的是,沙滩足球、5人制足球在项目开展、产业规模、招商前景等方面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诚如中国足协社会发展部主任罗钊所说,足球运动并不是只有11人制,5人制足球、沙滩足球、草根足球,这些同样属于足球项目序列里内容,将极大地丰富足球运动在我国的内涵和外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