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运动需要预防“三分钟热度”

  不知不觉开学已经一个多月,孩子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课业之余,必要的体育锻炼不能少,然而不少学生除了在体育课上象征性地蹦跶两下,在运动项目上,几乎没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更多的是一时兴起的“三分钟热度”。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有些运动竞技性太强,专注于胜利,且运动花的时间长,消耗的体力多,往往需要持之以恒才会有一点点成绩。当孩子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运动,觉得运动不再有乐趣,甚至以为自己缺乏能力,害怕犯错误、表现不好时就会轻易放弃。

  其实,有规律地运动大有裨益,杭州南肖埠小学体育老师郑刚告诉记者:“开学这一个月来,学校体育课基本都以锻炼孩子四肢力量,促进心肺功能为主。小孩子有‘三分钟热度’很正常,这就需要体育老师和家长一起动脑筋,帮他们提高注意力。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我们在体育课程设置上也会多尝试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在运动时心理上感到愉悦。运动可以帮助孩子释放压力,交到新朋友,还可以为自己发展一项技能,培养团队精神。”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指出,到2020年,青少年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形成更加明晰和完善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格局。

  除了国家和社会的帮助扶持,家长们也要起到助推作用,杭州建兰中学学生李安雯的家长王玉燕说:“孩子平时的课业压力大,这更需要适当运动来调剂。我们会利用周末时间,和孩子一起打羽毛球或是骑车环西湖,也会利用家人在一起的晚饭时间,多了解孩子喜欢什么,追求什么,多听听孩子的声音,尊重孩子,鼓励孩子、赞美孩子的努力,给她足够的运动时间和空间,当好孩子的坚强后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