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美队教练张慧明:众志成城创佳绩

  2016年亚沙会,中国健美协会派出了4名运动员参赛,且斩获颇丰,沙滩古典健美7个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郑少忠和王华分获172厘米以下级别的冠亚军,陈康获得176厘米以下级别的冠军。冉茂荣获得168厘米以下级别亚军。如此好成绩的获得,是运动员艰苦训练的回报,同时也是协会领导以及教练组智慧的结晶,日前记者采访了带领中国健美队参加亚沙会的教练张慧明。

  记者:中国健美运动员在2016亚沙会取得如此好成绩的基础是什么?

  张慧明:首先是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国健美协会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给予足够重视,从8月20日起,4名参赛运动员集中在北京体育大学,做赛前最后阶段的冲刺训练。在这期间,协会领导派专人进驻集训队,负责运动员的集训以及整个集训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使得教练员和运动员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训练工作中。另外,代表中国出战亚沙会的4名健美运动动员,都是经过了国内赛事的严格选拔,优中选优组成了参加亚沙会参赛队伍,如上所述,是中国健美队亚沙会取得优异成绩最基本、最坚实的基础之一。

  记者:如何在一个多月时间内训练、调整出运动员最好状态参加亚沙会?

  张慧明:4名参赛运动员在各自原单位都有很好的训练成绩,也就是说4名运动员的基础很好,只是要参加亚沙会,有些方面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加强训练。本质上说,健美运动就是修补人身体更趋于完美、更健康的运动,例如,通过训练胸部肌肉变得完美,相比之下或许三角肌差一点,练好了三角肌,相比之下可能手臂肌肉差一点,所以健美运动员的训练每天都在进行身体肌肉的修补,逐渐趋于完美,由此决定了参加亚沙会的4名运动员每天的训练都是新内容,教练组会根据每个运动员的训练具体情况,制定每天的训练内容,直至训练调整出相对最完美身体状态参加亚沙会。这里特别一提的是运动员郑少忠,他是健体运动员,首次参赛亚沙会,且参赛项目是沙滩古典健美,为此,他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训练。

  记者:集训队每天训练情况是什么样子?

  张慧明:确切说,运动员训练很艰苦,每天从早6时开始,至晚22时结束,全天训练分4个阶段,每个训练阶段2小时。我和教练组另一名教练王严分工不分家,共同指导运动员的训练,并依照国际最新规则,在整个集训过程中,加强了运动员自由造型方面的训练。在这期间,协会秘书长古桥多次到集训队检查指导集训情况,并对大家进行思想品质方面的教育。在集训期间协会请来兴奋剂方面的专家给教练员、运动员讲课,教授大家了解兴奋剂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误食兴奋剂等方面的内容,而古桥秘书长随同教练员、运动员一同听课,参加问卷考试,如此种种,使得教练组和运动员从精神上得到极大鼓舞。综上所述,中国健美运动员在亚沙会取得优异成绩,情理之中,得之必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