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主动健康计划”助推健康上海建设

  社区不仅是城市的基础和细胞,还是居民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全民健身的主战场。上海市的社区体育一直都是上海群众体育发展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自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成立起,全市的社区体育更是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上海市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和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基于此,上海市进一步推出“社区主动健康计划”,也就是要将预防保健的“靶点”前移,把健康促进纳入到社区发展之中,培养居民的健康理念和卫生习惯,促进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从社区层面推动“主动健康计划”,可以更好地动员全体居民参与体育运动,全面覆盖性地科普健康、健身知识,以营造健康居民的支持性环境,使每个居民能够简单方便地获取和理解基本的健康信息和服务。因此“社区主动健康计划”是实现人人健康、人人幸福目标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力抓手,是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途径。
    关于“社区主动健康计划”,我们筹划从这几个方面推进和落实:
    一、丰富各类公共体育设施,营造便民的体育锻炼环境。
    二、完善社区联赛体系,提高市民参与程度。
    三、提升社区体育配送质量,增强公共体育服务能力。
    四、推广“1+1+2”社区工作团队,普及科学生活方式。
    在“健康中国”的“大健康”视野下,上海市的社区体育发展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这一新形势下,如何把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到社区基层,发挥社区体育的基础作用,加强社区体育宣传指导,提升社区体育服务功能,推动社区体育事业创新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以此为契机,上海市举办首届社区体育论坛,为我国各地方的社区体育工作交流提供平台,相互学习,最终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