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女生足球节”北京站 足球为女孩筑梦

    足球也能为女孩插上筑梦的翅膀。在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主办的“LIVE YOUR GOAL追梦女生足球节”北京站活动中,来自14所中小学校的近百名热爱足球运动的女孩参与了多种形式的足球游戏和比赛,她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许就因此种下了足球的种子。

创新女足特色办学

    “追梦女生足球节”是中国足协在国内女超、女甲联赛所在的16个赛区城市开展的女足普及推广活动,北京站活动于22日在清华育才实验学校举行。当天来自昌平一中、通州潞城中心小学、大兴十三里小学、交大附中、石油附中、清华附小、中关村三小、海淀进修附小、永丰中心小学、九一小学、翠湖小学、清河四小、育鹰小学、清华育才实验学校的近百名女孩参与了传球接力赛、协调控球赛、五人足球赛、射门接力赛、趣味颠球赛、亲子足球赛等活动,场面热闹非凡。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女足宣传推广大使王丽萍也参加了本站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向清华育才实验学校女足队颁发了2016年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奖杯。
    北京市清华育才实验学校在2014年首夺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女足冠军,2015年获得季军;今年的比赛于本月19日刚刚在武汉落下帷幕,北京市清华育才实验学校再夺冠军。据悉,学校自2009年开始开展女足特色教育,动员大部分女学生积极参与,推进了校园足球运动。六年来,该校不断普及校园女足运动,现积极加入高中、初中女生校足球队的学生有50多人。2014年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启动全国校园足球活动以来,该校以女足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体育课增加足球教学内容,每年除举行全校运动会外,还增加一次全校足球联赛,学校班班都组织了足球队,校园课后足球比赛和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北京市清华育才实验学校还对女足学生文化课学习提出要求和指标,确保学生的运动成绩和学习成绩同步提高。

足球助力求学梦

    在本次“追梦女生足球节”北京站现场,记者见到了新鲜的一幕:刚刚获得2016年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女足冠军的北京市清华育才实验学校校队队员们,组成了现场各个比赛项目的临时教练和裁判队伍。
    “我们是担当教练的角色,带着这些小女孩玩。看着她们踢球,让我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感受到了教练的辛苦,带这么多人挺不容易的。”清华育才实验学校的高三学生严雪儿告诉记者,看着参与“追梦女生足球节”的小女孩们,让她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刚接触足球时的情景。“我从小学三四年级就接触足球,当时女足普及还比较少,一开始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和男孩一起踢,后来自己就喜欢上了。”严雪儿现在是清华育才实验学校校队中场主力,担当后腰负责组织。“我们去年在锦标赛拿到第三之后,教练提高了对球队的要求,每天我们都苦练,就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拿一个好成绩。今年比赛我很高兴自己发挥不错,虽然是踢中场,还是在6场比赛进了3个球,我们也最终拿到了冠军。”
    和足球相伴了七八年时间,足球给严雪儿带来了很多收获。“足球带给人的除了锻炼体质,磨炼意志之外,我觉得更深层挖掘一下是对自己能力的培养。比如教练传达给你的战术意图你要理解领悟并坚决执行,还有平时与队友的相处和配合,这些其实以后进入社会也是对我们很有帮助的。” 由于足球特长特别突出,严雪儿希望自己明年能通过女足特招争取考上中国人民大学。
    通过足球特招实现大学梦,甚至考取一所国内一流大学,对女孩们并非遥不可及。清华育才实验学校2015、2016年高三毕业的共计26名女足特长生都考入了国内一流大学,包括东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院校,这些学生也因此成为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
    “为了拿到全国冠军,孩子们和教练失去了很多休息时间投入训练。我觉得不单纯是比赛,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孩子做人、团队协作配合、意志品质锻炼等。”清华育才实验学校女足校队教练蔡广亮从事校园足球教学和训练已经42年,他告诉记者刚进足球队时很多女孩子都是娇滴滴的,通过足球训练后她们不断去尝试,感觉到没有坚强的意志是不行的。
    女足特色教育让清华育才实验学校的很多女孩,都能在足球上找到足够的自信,她们中的很多人足球踢的比男孩还好。“学校很多女孩踢球都比男孩好,在这里是女足带动男足发展,要是女孩和男孩分别组队踢一场比赛,女孩肯定会赢。”蔡广亮对自己的队员们信心满满,他也为自己的弟子感到骄傲。“平时节假日我们也坚持训练,孩子们希望通过足球实现大学梦。很多孩子对我说,’教练我不是想去专业队,我就想上完大学以后像您一样在学校教女孩踢足球,让女孩踢得比男孩还好’,我听了非常感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