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举办2016全国社体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


赛事启动

开幕式上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表演

西藏选手次仁吉在进行技能展示

参赛选手在开幕式上精彩演出

  雨润池州,舒适宜人。10月25日,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的16支队伍,共92名优秀社体指导员齐聚池州,参加为期3天的2016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本次比赛也是目前国内社体指导员系统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年度盛会。比赛最终将决出个人、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4个奖项,以及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安徽省体育局、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安徽省池州市教育体育局承办,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在2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大赛组委会主任、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表示:随着全民健身的发展,社体指导员队伍不断蓬勃壮大。国家围绕社体指导员这个群体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各方面的工作,连续举办了多届的交流展示大赛。从社体指导员的工作性质和本身意义来讲,这项赛事和运动员追求竞技成绩的比赛,有所区别。通过这次比赛,展现各级指导员的指导能力、技术水平,提高指导效果,充分展现社体指导员是一个志愿者,从事公益活动的本质,强化社体指导员“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志愿精神。
  本次比赛的第一项教学技能竞赛自26日上午陆续开始,以全民健身活动中开展较为普遍、广受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为主。第二项是演讲竞赛,介绍指导员工作经历、对指导员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展现社体指导员的工作成果。第三项是理论测试,各参赛社体指导员现场以笔试的形式答题,全面考察其对全民健身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在26日上午的教学技能展示中,西藏代表队的次仁吉获得92分。据多次参与执裁社体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的总裁判长赵立介绍,超过90分的选手基本上可以说都是水平高且发挥好的。次仁吉的92分在这类比赛中属于很高的分数。次仁吉所展示的项目是一套由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参与创编的,颇具民族特色的健身舞蹈。在短短几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次仁吉给现场的评委和观众演绎了自己拿手的锅庄舞、维吾尔族舞蹈片段,浓郁的民族风情加上她全身心的投入,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健身舞蹈的魅力。次仁吉谦虚地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她从事健身教练十多年的原因,在健身舞蹈的力量方面比较好,所以分数高一些。但是她参赛不是为了争名次,而是希望走出西藏,跟更多热爱民族舞的朋友交流提高,互相切磋。
  像次仁吉这样在繁忙工作之余,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免费为人们指导健身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有很多。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本次参赛的各社体指导员均系我国南方各省区市选送的高水平人才,可以说个个身怀绝技,比赛自然也是异彩纷呈。广大社体指导员平时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群众开展各项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运动技术水平。他们传授的运动技能有较为常见的各项球类运动、广场舞等项目,也有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太极拳、太极柔力球、武术等,还有一些极具地方特色、观赏性强的民族项目,如锅庄舞、舞龙舞狮等。
  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部主任周卫中介绍,截止到2015年,审批通过国家级社体指导员2800余人;2015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体指导员达到200万人。近年来,这支队伍在教学、指导、管理、理论等各方面综合发展。社体指导员的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他们欢聚在社体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上,开眼界、学技能、长知识,积极为全民健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