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太极拳教练刘金惠:义务授拳25年

    虽然时下已进入深秋,但山城重庆却仍然是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明媚阳光下的大渡口区中华美德公园里,数百人的太极拳爱好者聚集于此,衣袂翩然,在和缓的音乐中,脚踩阴阳手划圆。在人群的正前方,有一位素衣宽袖、神色安然的女教练,神情泰然自若,动作行云流水。
    “来,听口令,搂膝拗步,白鹤亮翅,单鞭,下式……”一轮操练结束后,她又用一句句口令、一个个分解动作,耐心教导着学员学习国标42式太极拳。只见她面色红润、声音洪亮、身手矫捷,带有一股子如年轻人般的活力。对于学员们错误的动作,她走上前去挨个矫正。
    她就是刘金惠,今年66岁,是一名太极拳教练。身后的数百人,是她义务招收的学员。这样的场景,她已经整整持续了25年。
    说起太极拳,她兴致勃勃、娓娓道来:“练习太极拳不仅能调理身体,还可以凝神静气、磨炼意志,是一项修身养性的绝佳运动。”
    1987年,一次偶然机会刘金惠接触到太极拳后,此前毫无基础的她却对太极拳一见钟情,一发不可收拾。随后她加入了在巴渝武术界声名远扬的子能太极拳社,拳技腿法日趋成熟。在历经各类比赛逐渐成名后,1996年起,她在重钢集团太极拳社教学太极拳。
    刘金惠渐渐认识到,为了让更多的人学到太极拳,不能局限于重钢集团太极拳社这一小方天地,必须走到各个社区,把太极拳送到更多的人身边。于是,她主动到各个晨练点、社区和单位义务为太极拳爱好者们传授科学规范、系统全面的太极拳知识和技能。通过多年的无私奉献努力,她不仅培养了不少基层健身骨干,还在全区建起12个太极拳习练点,常年坚持太极拳习练的超过2000人。
    25年来,经她带出来的学员有近8千人,只要有人想学,她从不拒绝也不收学费。刘金惠的说:“因为我太喜欢太极拳了,所以义务教学给我带来的快乐,远远超过了辛苦。”
    随着学员与日俱增,刘金惠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俗话说,打铁还需本身硬,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为了教好拳,她购买书籍和光盘,拜访名师,积极钻研拳技。对于训练课上的每个动作,她都从拳理、规格标准、观感美学、韵律节奏等各个方面反复揣摩,力求完美。
    爱之深,所以望之切。对学员们的要求,刘金惠一刻不曾松懈。在训练场上,她对学员有错必纠,批评起人来一视同仁、不顾情面,学员们都有些“怕”她,但是刘金惠无私奉献,义务教拳,却也赢得了拳友们的尊重,大家称赞她是群众身边的“最美体育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