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体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硕果满枝头


团体一等奖获奖代表合影

闭幕式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精彩演出

闭幕式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精彩演出

参赛选手在现场指导环节中做示范动作

选手在进行主题演讲比赛

10月27日晚,随着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精彩表演的结束,2016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在池州圆满落幕。为期3天的比赛吸引了全国16个省区市的一百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参赛。在教学技能展示、理论考试、进社区现场指导、主题演讲4部分角逐中,社会体育指导员们各展所长,比赛精彩纷呈。最终,由公务员、健身教练、公路养护人员等组成的西藏代表队获得团体最高分。
  “看项目展示、听主题演讲、评现场指导,不得不说,这是一次真正一线社体指导员的赛事,基本上体现出了地方基层社体指导员的水平。”副总裁判长徐福全认为本次比赛水平颇高。在运动员信息名录上显示本次参赛的大部分选手均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也是我国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评级制度里的最高级别。这些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平时就是在晨、晚健身站点里面指导大众健身,是全民健身战略最基层的践行者和带动者。
  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强调:“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既要轰轰烈烈,又要润物无声。”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而社会体育指导员就是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他们的工作情况直接关系到健康中国的建设情况。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体育指导员需要“高调”,要让全社会了解他们,更要吸引有能力有意愿的群众加入这个队伍,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员广地域、全年龄层次覆盖。需要开展各类声势浩大又脚踏实地的活动,进一步展现和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能力和水平。本次“轰轰烈烈”的全国大赛实属必要。
  本次大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选手们前往池州市石台县社区指导群众健身,这既是对选手们教学指导能力的综合测评,也是一次把健身知识带给基层群众的绝佳机会。在现场指导教学中,石台县的全民健身爱好者们热情高涨,学理论知识,学技术动作,都十分珍惜这次与诸多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学习的机会。
  “从最早的单纯的交流,到这些年的素质大赛。在这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最早的技能大赛,是一个技能的比拼。素质大赛,更多的是体能、运动素养的展示。这和我们社会体育指导员平时的工作,一线志愿服务的素养和需求,多少有些脱节。技能高,不一定能当志愿者;体能好,不一定能指导好。我们要让各省市真正的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登上这个舞台,要强调他们的教学和指导能力,做好全民健身的领头羊。”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社指部主任周卫中说,作为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年度盛会,交流展示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3年,是提升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影响力和技能水平的重要赛事。追本溯源,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的根本目的,就是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更好发展,激励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思想领先一步,办法高人一筹,动作快人一拍,细节决定一切。”综合3天赛事感受,赛场上的这四句话确实是全国高水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真实写照。一次轰轰烈烈的活动,一场充满热情的赛事,其中的点点滴滴,折射出的是每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心中的健康中国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