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安塞行:传承红色经典 奠基幸福人生


延安保小的学生为冠军们佩戴红领巾

延安保小的学生们表演安塞腰鼓

体操世界冠军刘洋与学生们一起拔河

奥运冠军唐功红指导小队员举重

柔道奥运冠军杨秀丽指导体校学生技术动作

重温入党誓词

  当黄土娃邂逅奥运冠军,最爱做的是和冠军一起运动,最爱听的是冠军成长故事,最爱问的是如何面对困难,最爱说的是“我也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10月27日,传承红色精神,促进体育发展——奥运冠军安塞行第二天,王立彬、唐功红、杨秀丽、杨伊琳、李坚柔、刘洋、杨翠萍、杨佩、王亚栓9位冠军,在绵绵细雨中,走进延安保小、青少年体校开展进校园活动。
  “啊——”期待已久的延安保小的学生们听说因雨不能在操场和冠军们互动时,集体爆发出一声长叹表达自己的失望。“改在室内!”老师们的话顿时让学生们笑逐颜开。精心准备的安塞腰鼓生龙活虎地打起来,从北京育才学校学回来的软梯操欢乐地跳起来,和奥运冠军结组拔河,力邀王立彬担任裁判——运动,瞬间拉近了学生和冠军们的距离。
  “刘洋是谁,你们知道吗?知道体操吗?体操有个吊环的项目,刘洋就是吊环王。你们信吗?其实我是骗你们的……”王立彬风趣幽默地为学生们主裁兼解说拔河赛,引得场上笑声一片。“大力士唐功红队对阵田径冠军王亚栓队,唐功红队赢!现在,交换场地……”
  “今天,我能跟奥运冠军一起拔河实在是太高兴了!”延安保小五一班俊秀的白子墨告诉记者,刚才打腰鼓表演时她特别兴奋激动,“因为奥运冠军正在看着我呢”!延安保小是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创办的学校,第一任校长是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问及延安保小办学理念时,白子墨脱口而出:“传承红色经典,奠基幸福人生。”可谓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慧根早种。
  如果说冠军们走进延安保小赠送体育器材、学习延安精神、与学生们欢乐互动重在感受感悟,那么,在安塞青少年体校上体育课、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则重在启迪启示。
  唐功红俨然是少体校举重队心目中女神级的人物,她的每一个动作指导、每一句要领点拨、每一次重点强调都被小队员和教练如饥似渴地听着、记着……曾经拿过延安市举重比赛第一名的八年级学生乔莉莉告诉记者:“这个动作经过唐老师纠正,我练起来不像以前那么紧绷绷的了,感觉特别轻松。”唐功红说:“在业余体校要先练技术,打牢基础,就像盖房子一样,地基要稳固,将来向上发展的空间才够大!”
  柔道冠军杨秀丽则细扣学生们的动作细节,让学生们学会观察与体悟。训练结束后,她情真意切地教导学生们:人既有获胜之时,也有败北之时。只要能理解运动的内涵,即使失败了也不至于心灰意冷。人是不可能对一切都战而胜之的,总有失败的时候,关键是要理解运动的底蕴并通过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从失败中走出来,赢得胜利!
  传道授业解惑。在奥运冠军与学生们面对面座谈时,“不小心成了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不小心成了奥运火炬手”的王立彬坦陈最深感受就是:珍惜荣誉,做好本职工作。“我的本职工作是当好运动员,打好比赛。你们的是身心健康,学业有成!”刘洋实实在在作答:“练体操当然苦,至于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怎么说呢?我觉得这是我该做的,我必须做好,这是职责所在。”而杨伊琳给出的答案是:高压高强度的比赛锻炼了她高强度的心理承受能力。李坚柔坚定地说:“一定要有信心:只要站在赛场上,就要赢得比赛!”更快更高更强,梦想、超越梦想!在与冠军们的交流座谈中,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无论怎样,首先要有一颗冠军的心,为梦想而奋勇拼搏,永不言弃。
  雨润延安,当日下午,9位冠军以及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郭建军、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姜兴华一行在为人民服务广场重温入党誓词。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参观延安宝塔山、枣园等红色革命遗址,铭记历史,深入学习延安精神,重温长征精神,冠军们深感责任重大。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安塞行更坚定了其回报社会的志愿精神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一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