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健康新生活不妨“每天发呆5分钟”

  日前,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正式启动。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百姓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在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人们的压力山大,健康渐渐被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吞噬,人们几乎被“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生活模式所累,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劳动者的工作强度大,超负荷工作现象比比皆是,公民身体体质普遍下降,过劳死、亚健康现象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国家疾病防控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有一亿多人患有各种心理疾病。部分职工躯体化、强迫、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等问题明显增加。
    “5125”健康生活理念,正是面对社会现实,从关注全民健康的角度,从关心公众身、心健康的维度,鼓励全民健身,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这是关注民生的为民工程、爱民工程,值得大声叫好!
    一个社会的幸福指数,很大程度上反映公民的身体健康素质。常言道:聪明的人经营健康,明白的人储存健康,普通的人不懂健康,糊涂的人忽视健康。
    我们不妨用好“每天发呆5分钟”全民健身的“黄金时间”,全社会都应该为全民健身创造良好环境作出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有条件的单位应该重视员工的健身运动,诸如拿出点时间,给员工做做工间操,注意劳逸结合,少些加班,多些长远眼光。健康是福,“5125”健康生活理念如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得到落实,那么将是人民之福,国家之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