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遮放镇举办原汁原味的农民篮球赛

  

  11月3日,为期三天的“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2016年德宏州农民篮球赛在云南省德宏州美丽的贡米之乡遮放镇举行。来自当地的农民篮球队伍以球会友,展示新时代农村青年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是由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芒市人民政府主办,德宏州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芒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芒市遮放镇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当地芒市、梁河、陇川、盈江和瑞丽五个县市的男女共10支队伍参赛,选手全部来自农村。赛会特别注意严格资格审查,选手不仅要交户口册、身份证,还要提交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证明,确保是真正来自农村的选手参赛。
                 

“景颇王子”的篮球梦

  身材高大,皮肤黝黑,一头卷发,高大健硕的景颇族小伙子马麻腊在赛场上很显眼,被大家称为“景颇王子”。“我打篮球就是因为喜欢,从小就喜欢。打篮球还能锻炼身体,我身体一直都很好,不怎么生病。”马麻腊是在家务农的新时代农村青年。他除了种甘蔗、割稻子,生活中还离不开篮球。马麻腊代表的陇川县景颇族居多,他所在的队就是一个景颇族代表队,从队员到教练都是景颇族。“我们这些朋友平时就在一起打球。这次一起出来比赛非常开心。”
“篮球给你带来了什么?”记者追问。
  “平时在农村干农活挺枯燥的,打篮球给我们增加了娱乐项目,添了不少乐趣。”其实,除了篮球,马麻腊的生活更有“歌与远方”。颁奖晚会上的他一袭花哨时髦的紧身衬衫,用发胶梳起时髦头型,弹着吉他深情款款地献上两首景颇歌曲,让现场的姑娘小伙们尖叫不已。
                

傣族妇女参赛获支持

  比赛现场,记者遇到了梁河县河西乡来怕村的曹丽。这位地道的傣族农村家庭妇女上学时是一位篮球爱好者,嫁人生小孩后,一直在家带孩子,但心中的篮球梦想并没有熄灭。“我从小就喜欢篮球,现在在家带孩子,每天要买菜做家务,挺忙的。”尽管如此,曹丽还会时不时带着孩子去县篮球场看人打篮球,过年时县里办篮球赛,她每天都带着孩子待在球场边。
  “我很开心,来参加比赛可以出来走走,从家务中解放出来,还认识不少朋友。”此次县里面组队参加州农民篮球赛,曹丽也幸运地入选了。曹丽告诉记者,家人很支持自己来比赛,3岁的孩子交给婆婆带着。远在瑞丽打工的丈夫也很喜欢打篮球,得知曹丽要代表县里比赛,也非常支持。“虽然我是这个队里年纪最大的选手,打不上主力,但能够参与到队伍中我觉得很幸运。”
                   

赛会融入扶贫公益
   

  德宏州有与缅甸接壤的漫长边境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闭塞的交通,使常年居住在边境线上的村民信息落后,生活贫困。芒市遮放镇河边寨村有个谢里村民小组,东与缅甸接壤,离国境线不足1公里,居住着景颇族和傈僳族,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山区村寨。全村共有32户139人均为贫困户。
在得知谢里村的特殊情况后,本次农民篮球赛组委会牵头,芒市遮放小毕企业助力,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遮放镇领导与各县市代表队领队一同前往谢里村开展慰问,为当地32户村民送去了生活用品。在比赛结束的颁奖仪式上,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还专门举行了一个捐赠仪式,为谢里村民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体育器材。
                 

设施搭台活动唱戏

  近年来,德宏州以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群众身边的活动、建设群众身边的场地、完善群众身边的组织,打造了云南·东盟国际足球公开赛、中国·德宏自行车户外越野挑战暨马拉松比赛等大型品牌赛事,培育了德宏州农民篮球赛、德宏州中小学生篮球赛、德宏州五人制足球比赛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社会效益好的全民健身活动。
  据悉,“十二五”期间,德宏州以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契机,共投入5195万元资金新建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4个,乡镇灯光篮球场30块,行政村篮球场228块,村民小组和自然村篮球场361块。德宏州文体广电局(新闻出版)副局长王兴全介绍:举办全州农民篮球赛就是为进一步检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实施成效。这是目前最接地气的州级群众体育赛事,有利于加快农村体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身心健康,丰富业余生活,对当地基层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