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持续推进各地研制《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工作 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服务基层抓落实,转变作风强举措。在《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以及《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研制及督导落实的过程中,听民声、顺民意、强服务、勇创新成为关键词。

听民声 顺民意

  “开门做计划”是新周期《计划》研制过程中的亮点,这也得到了各方好评。为广泛听取民意,国家体育总局在人民网、新华网、搜狐、新浪、腾讯和总局官网公开向社会征集对于研制《计划》的建议,并征集了中央各部委、体育总局系统、各省区市、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每条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问需于民,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让《计划》真正成为全民的《计划》。同时总局还引入社会力量,发挥了智库的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打破了传统的研制思路,总局创新性地启动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全国确定了北京市东城区、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衢州市、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海南省三亚市、重庆市万盛经济开发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共8个不同类型的城市(县、区)作为《计划》研制工作联系城市(县、区)。这一举措让《计划》的研制工作更加体现了问题和需求导向,促进了《计划》和《实施计划》的研制和实施同步推进。

多举措 齐推进

  今年6月,《计划》正式由国务院印发。《计划》部署了“十三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多项工作,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制订本地《实施计划》。总局随即印发了系列配套文件,采取了多项举措,指导各地研制《实施计划》,确保今年底前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制订完成本地《实施计划》。
  让基层读懂《计划》、吃透《计划》,才能使《计划》更好地落地。为此,解读《计划》成为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发布当天,总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并组织专家在《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等主流媒对《计划》进行了解读。6月,总局召开全国各省区市体育局分管群众体育的副局长和群体处长会议,进行全员培训。群体司领导和专家到各省,协助开展了面向市、县群体干部的培训。
  10月,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和总局群体司领导分别向各省区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致函,以提高各地体育局领导对《实施计划》研制工作的重视。在群体司内部,司领导和各处分解了督导具体省份的任务,并与本处业务结合起来,积极帮助基层解决研制过程中的具体实际问题。10月20日,总局群体司组织召开了部分省市《实施计划》研制工作推进会议,天津市、山东省、甘肃省和青海省介绍了本地各级《实施计划》的研制情况,进一步推进了地方研制《实施计划》的进程。

强服务 勇创新

  从上一周期《计划》实施情况看,县级研制《实施计划》是难点。因此,解决县级研制过程中的难题成为新周期《实施计划》落地的重点。重视程度不够、经验欠缺、投入不足以及没人写、不会写等情况是当前各地县级普遍存在的难题。
  面向基层,以服务为前提,总局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帮助基层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总局支持专家建立了“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对全国市、县《实施计划》研制进行点对点的同步远程辅导,辅导各市、县按照实际情况编制《实施计划》。这一举措受到了基层体育部门的欢迎。与此同时,在省级《实施计划》研制过程中,专家参与了部分省份组织的省内培训和辅导,针对地方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给予具体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总局群体司编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100问》也即将出版发行。
  下一步,总局将通过贯彻落实《计划》领导小组下设的专家智库组、协调部委组、指导地方组、动员社会组,调动局内外各方力量推进《计划》落实。总局还将制定下发2016年度落实《计划》督查办法,将市县研制《实施计划》与中央转移支付政策挂钩,进而引起各地方部门领导重视。对于个别贫困县,总局群体司还将探索通过智力扶贫,解决贫困县在研制和落实《实施计划》中的经费问题,并通过探索采取PPP等模式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推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计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