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直属支队提升干部军事素质纪实

  连日来,武警部队直属支队着眼建设能打胜仗的武警部队“总预备队”,组织百余名干部深入燕山腹地,带头参训、带头谋训、带头抓训,摔打锤炼自身军事能力素质。据支队长孙向军介绍说,他们按照新《大纲》要求狠抓干部这个“龙头”,开展了武装越野五公里、400米障碍、野外行军、识图标图、堆置沙盘、手枪射击等十余个科目训练,有效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以上率下 基础训练当排头
   

  每天清晨,燕山脚下的一条乡间公路,一支全副武装的50多人长跑队在进行武装越野五公里训练,领队的干部是机关作训参谋闫高帅。这是支队组织干部开展体能训练的一个缩影。
    “军队是执行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时刻为打仗做好准备,体能过硬是最基本的要求。”参谋长孙波抹了抹脸上的汗水说道。
    在日常训练中,支队党委自觉带头,以上率下,严格落实支队每季、大队(机关)每月、中队每周公布考核成绩的规定,明确提出“干部不参训,战士可以不训练”。
    “预备、开始!”随着考官按下秒表计时器,只见身着彩色号码牌考核服的干部仿佛脱缰的野马进行5×10米往返跑,劲头儿十足。
    日常训练中,支队干部既当指挥棒,又做排头兵,影响和调动了广大战士的参训热情,有力促进了基础体能科目训练的落实。在前不久的一次考核中,支队干部考出了五公里成绩95%合格、手枪射击90%优秀的好成绩。
   

突出实战 分训科目练指挥
   

  “结合当前态势,我认为兵力部署应为……”支队作战指挥室里,红蓝两方干部正围绕想定作业拟制决心要点展开激烈争论。
    在落实新《大纲》课目中,该支队区分“两官三部一班”(两官:警官、士官;三部:机关、大队、中队部;一班:炊事班)不同对象训练要求,组织干部重点围绕室内战术作业、组织指挥、识图用图、沙盘堆制等科目展开训练。
    “在野外,我们判定方位主要使用指北针、三棱尺、线等工具……”驻训中,该支队还专门邀请北京指挥学院教员现地围绕地物符号、距离量算、方位角和地形图等内容,组织干部穿山路、走密林,开展识图用图授课辅导,提高作战指挥技能。
    为集思广益调动参训热情,该支队在邀请行家里手授课辅导、示范教学的基础上,采取探讨式授课、交流式教学、研究式训练等方法,常态开展了“日学一小时、周标一幅图、月写一篇文”等岗位练兵活动,既营造出良好的训练氛围,又全面提升了干部组织指挥能力。
   

按纲施训 科学组训促实效
   

  “于洋:身高1.78米,体重75公斤,合格!”
    听到考官报出的体型课目指标和评定结果,战士张帅迅速完善了记录政治部干事于洋各个训练科目成绩的个人体能档案。
    结合部队任务特点和个体差异,该支队专题研讨干部体能训练措施,反复对照研究《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总结出一套完备的训练方案。
针对体能较弱的干部,按照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5项身体素质指数,把体能训练细化区分为100米、俯卧撑、仰卧起坐、擒拿格斗等8项具体课目,量身定做个性化体能训练套餐。
    在制订训练计划中,该支队注重突出科学性和阶段性。初期,为全员普训阶段,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重点打基础;中期,为强化训练阶段,按年龄、身体条件实行分组训练,补“短板”;后期,为适应提高阶段,巩固和提高训练成果。同时,结合支队颁发的《体能考核奖惩规定》,定期组织评选体能达标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树立典型。
    年初以来,该支队注重利用野营拉练、卫士演习、重大安保任务等契机,着眼短板弱项,狠抓干部军事训练,在全部队持续掀起了实战化练兵热潮,推动支队建设成为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铁拳部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