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体育三下乡”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三下乡”活动自2003年启动以来,活动覆盖了全疆15个地州市,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先进文化在天山南北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体育的功能和作用被越来越多人认同,新疆常年参加各种体育锻炼人口有所提升。
    13年间,新疆“体育三下乡”工作团表演项目时有调整,然而队伍里有3个铁打的“钉子户”,他们是新疆摔跤队、新疆拳击队和新疆航模队。

“拳击带给我快乐”

    在伽师县江巴孜乡,千余名少数民族百姓身穿各色民族服饰潮水般涌入乡政府广场,犹如赶“巴扎”一样。在这里,拳击表演吸引了不少小孩踊跃报名一试身手。家住阿拉尔村4队的阿不都外力今年上二年级。他告诉记者,最喜欢的项目是拳击,当专业拳击运动员刚表演完,他就主动请求这些专业练拳击的大哥哥们教自己。新疆体育局拳击运动管理中心教练阿克帕尔·玉素甫耐心地教他护头防守和直拳攻击基本动作和注意事项,当教练给他戴上拳击手套实战演练时,激动的他有些跃跃欲试,因为这是他第一次站在拳击场上。小阿不都外力学习表演完后,还获得了一双拳击手套作为奖励,看到大人们也向他投去艳羡的目光,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来自伽师县江巴孜乡普台巴格村6组的阿吾提·沙吾提是一名电焊工,徒步4公里观看“体育三下乡”活动。他告诉记者,平时在村里,他们几个小伙子常常凑到一起谈论拳击明星和学电视里的拳击动作,拳击带给他们很多快乐。他们村体育健身氛围浓厚,每当周一村里升完国旗后,村民都会自发地参加村委会组织的拔河比赛和篮球比赛。赛后,还会有暖瓶、茶壶、砖茶等奖品,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能力远比奖品价值本身更重要。他说,三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为村里配上了篮球场、健身路径、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后,村民的健身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搞比赛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从村委会到大队、小队几乎周周都有比赛。1900名村民无论男女老少都乐享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

梦想在云端

    前不久,数架五颜六色的各种型号飞机模型翱翔在喀什湛蓝的天空中,他们时而直冲云霄,时而俯冲下来,时而又跳起了空中芭蕾,这些高难度动作惊险又刺激,所到之处,给当地百姓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观众中不时爆发出惊叹之声和掌声。
    通过十余年的宣传、推广、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中来,这其中也不乏成年人。他们从一开始的感兴趣玩玩,到最终成为专业级航模发烧友。其中不乏一些高起点发烧友,他们从最初飞几千元航模到现在飞七八万元一架的成品航模,水平也不断提高,有的甚至达到专业级别了。
    有着30年飞行经验的新疆航模队员庄永新告诉记者,作为专业队,他们的条件就不如一些资深玩家了。由于航模运动是非奥运会项目,得到的投入少之又少,但新疆航模队怀揣一份执着的热爱,坚持着这份钟爱的事业。

“跤王”挑战赛

    日前,2万余名各族百姓潮水般涌入喀什岳普湖县文体中心,观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三下乡”工作团的精彩表演。岳普湖“跤王”——阿卜杜拉·吾守尔与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三下乡”工作团到访的新疆摔跤队员的一场“巅峰”对决无疑成了此次活动的焦点。阿卜杜拉习练的是——且里西,“且里西”是维吾尔族式摔跤,该项目选手不分年龄和体重,比赛双方的手要紧抓对方腰带,只要用扛、勾、绊等动作将对方摔倒既得胜。身高1.86米的阿卜杜拉身材魁梧,双臂力量惊人,是当地有名的大力士。
    为了让比赛更具观赏性,新疆摔跤队教练艾力江马木提派出一名大级别运动员上场。经过2分多钟的较量,阿卜杜拉将对手压在身下。这场胜利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大汗淋漓的阿卜杜拉举起双手向大家致谢,尽情享受着全场送给他的掌声。
    2016新疆“体育三下乡”活动在喀什地区的疏勒县、伽师县、岳普湖县和巴楚县的5个乡镇开展以来,一道道体育大餐为各族群众送欢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阿布都克热木·肉孜告诉记者,今后,新疆体育局将把全民健身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持续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同时,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培育打造更多品牌赛事,重点抓好基层特别是农村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让健身成为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