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登山越野挑战赛用脚步丈量黄山之美


2016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举行

吕秀芝体验10公里后讲述感言

外国选手参与其中

10公里体验组选手在雨雾中奔跑

50公里挑战自我

享受比赛带来的非凡乐趣

50公里女子组亚军在比赛中

  11月13日清晨的黄山云雾缭绕,蒙蒙细雨使山中的景色更加朗润。来自17个国家的2000余名登山和越野爱好者齐聚于此,参加2016黄山登山越野挑战赛,用脚步丈量黄山之美。该赛事由安徽省体育局、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黄山区人民政府、黄山市体育局、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黄山极限文化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登山协会和上述单位共同主办和承办的“2016全国群众登山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同期举行,两项赛事合并举办,不仅体现了节俭办会的原则,同时健身与越野互补互助,呈现出新的比赛亮点。承办此次赛事的黄山极限,一直致力于将体育赛事与黄山旅游资源深度结合,打造黄山知名体育赛事品牌,深度践行旅游+体育的发展理念。
  与往届不同,本次大会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求,并结合登山健身和越野挑战特点,安排了四项组别赛程,划分了四条比赛路线,供选手选择:50公里越野组、33公里挑战组、20公里登山组和10公里体验组。本次大会还专门保留了高校组,该组参加了10公里体验组的比赛。选手从黄山南大门经揽胜桥,终点抵达云谷寺。来自尼泊尔的萨戈尔是一名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的学生,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来黄山,这里景色非常美,跑下来很舒服。之后两天会和同学们一起在周边游玩一下再回去。”
  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获得者吕秀芝也出现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她以赛代练参加了10公里体验组的比赛。赛后,她表示自己的感觉很好,黄山赛道很美,很适合有氧训练。“作为一个黄山人,我爱我的家乡,爱黄山!”吕秀芝说,今后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到此感受黄山的魅力。
  50公里和33公里的选手穿越黄山揽胜桥、光明顶、北海等景区,下到黄山区,最终抵达黄山北大门。20公里选手将通过揽胜桥、光明顶,终点抵达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醉心于黄山的美景,“跑山”的体验非常独特。50公里男子组冠军梁晶说:“今天的比赛从黄山的南大门跑到北大门,真的是人在画中跑,跑得非常舒服,非常开心。虽然有点下雨,但也有一点好处,就是雾多,有一种仙雾缭绕的感觉。”
  除了景色美,让选手们印象深刻的就是赛道的“虐”。50公里组有连续台阶爬升、下降路段,虽然很“虐”,但选手们也乐在其中。来自广东的选手徐海飞是女子50公里组的冠军,她以绝对优势称霸该组别。“台阶是最虐的,不过我最喜欢虐,挺喜欢这一段的,这也是我跑得最爽的一段。”徐海飞说,“今天的成绩比我预计的快了15分钟,还挺好的。”
  最终,亢新建、臧蕴智分别获得33公里挑战组男女冠军。胡宪理、彭文莉分别获得20公里登山组男女冠军。姚佳、潘梅分别获得10公里体验组男女冠军。
  据了解,此次大会50公里、33公里、20公里组均已通过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并顺利升级为法国环勃朗峰耐力赛(UTMB)认证的积分赛事。根据赛道长度距离、海拔爬升高度及补给难度增益等确定积分。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项目主管李宗诚,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安徽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潮,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林沐,黄山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天伟,黄山市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张俊杰,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集团公司总裁叶正军,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勇,黄山市体育局局长陈超英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