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的挑战迎冬奥青少年多米诺大赛举行

  960秒,29万枚多米诺骨牌逐一倒下,随之呈现出的是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到即将于2022年在北京张家口所举办的冬奥会百年历程。近日,来自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155名中小学生在经历了两天的骨牌摆放之后,共同完成了这一创意挑战。
    “2016年迎冬奥青少年多米诺大赛”是由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昌平区体育局、昌平区教育委员会、河北省张家口市教育局、中国民主促进会昌平支部共同主办的一项旨在促进京张两地学生交流的群众性赛事活动。
    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举办这一赛事活动。据本届赛事组委会主席、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秋生介绍,去年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后,为了促进北京市与张家口市两地青少年互动,创建了北京市昌平区多米诺协会,并将多米诺运动与冬奥会跨界组合在一起。“去年的骨牌造型中,摆放了数字7作为骨牌图案,寓意2022年冬奥会举办倒计时七周年,今年是倒计时六周年,我们则专门设计了倒计时6的图案。这组倒计时数字,会一直陪伴这个活动走到2022年冬奥会开始的那一刻,以此更好地宣传2022年冬奥会。”王秋生说。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张家口共14所学校的31支代表队155名学生参赛。每个参赛队都围绕一届冬奥会进行了主题设计,展示该届冬奥会最值得铭记的历史,包括中国队夺得冬奥会历史第一枚金牌等历史时刻,都被多米诺骨牌重新呈现。
    赛事组委会秘书长高铭华说:“本次比赛还在各学校内进行设计征集和校园宣传,至少会影响几万名中小学生。让他们更全面细致地了解冬奥会历史,这对京张两地的奥运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北京市昌平区多米诺协会秘书长马立华则认为,多米诺运动对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培养耐心具有极佳的效果。他说:“多米诺骨牌运动的诞生,就是为了消除人的戾气,让人更具平常心和耐心。通过接触多米诺运动,不少老师都反映孩子更坐得住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