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新长征上海站砥砺前行创造未来

  “今天我们少年要接过长征精神旗帜,我们是活力十足的足球娃!”近日,在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的小球员们朗诵着《发扬长征精神,坚定足球梦想》的诗歌,一面象征着长征精神的“校园足球新长征”旗帜展开,标志着“校园足球新长征上海站”活动正式启动。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推广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结合今年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大型宣传推广活动。如今,“新长征”来到了上海。
    启动仪式上,杨浦区五角场小学的小球员在区校园足球联盟学校足球队员的配合下,表演了足球操《旗开得胜》。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代表向五角场小学足球队捐赠了足球装备。
    一堂由体育老师张云、塞尔维亚教练可可维奇和著名球员曲圣卿三位合体教学的校园足球示范课,向前来学习的校园足球教师、校长和专家展示了具有上海特色的海派校园足球。五角场小学的孩子们还展示了“未来教室”:在这里可以通过多媒体校本课程,了解足球历史,掌握足球知识,也可以了解足球相关器械,并能运用3D打印技术打印奖牌。
    活动还举行了足球心得经验分享会,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秘书长游松辉、上海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马良行、杨浦教育局调研员窦忠霞等专家,与师生们一同探讨校园足球的发展方向和规划。专家们认为,一要积极推进校园足球课程建设。上海市已把校园足球纳入课程教学和课外锻炼的重点内容,开发了《蒙蒙讲足球》等系列普及读物,引进了国外先进足球课程资源,积极推进足球进课程。目前,全市14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实现每周一节足球课。二要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联盟建设,特色示范引领普及。截至目前,全市校园足球联盟学校达428所,注册学生超过1万。2015年,全市90所中小学成为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崇明成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地。16个区县分别组建了U11、U13、U15、U17四级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全市参营总人数达3000人以上。同时,组建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精英梯队,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执教,定期集训,并代表上海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