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腿能否管住嘴】美食需要理性选择

  俗话说“管住嘴迈开腿”,现在,随着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当健身变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以后,更多的人对于运动之后的饮食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今年37岁的郝伟自从大学时代开始喜欢上健身之后,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运动的习惯。跑步、打球、游泳、器械,在郝伟参加的健身项目中可谓种类繁多。而他也通过多年的健身,成功地把自己从一个体重九十多千克的胖子,变成了现在六十三千克的“肌肉男”。谈及这些年健身的事情,郝伟坦言要想健身成功无非要抓住两点,一个就是坚持科学健身,一个就是注意饮食方式。
    大学时为了减肥的郝伟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功地把体重减到了理想的标准。但是初尝成功滋味的他,由于一段时间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体重就开始反弹。他说:“刚开始健身的时候,我特别注意饮食,每天的饭量以及所吃的东西,都是严格按照一定的配比来进行的。可是当体重下来以后,虽然每天还是坚持健身,但是面对美食稍微一放松就容易吃多,所以体重没多久就开始反弹。”
    意识到体重反弹这一问题后,郝伟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每天不仅恢复按量吃饭,对于一些高热量的食品也开始敬而远之。“现在我基本不吃油炸食品以及碳酸饮料。我的饮食以蔬菜、水果和蛋白质、瘦肉、鱼肉为主。而且家中炒菜的时候,十分注意油的使用量。现在我是按照每餐一两主食,并配以蔬菜和适量的肉类,并且保证每天吃适量的水果以补充维生素。而这样的饮食习惯,我已经坚持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对于美食的诱惑可能所有人都难以抵挡,但关键在于是浅尝辄止,还是肆无忌惮,如果你能充分地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那么面对美食自然就会做出理性的选择。”郝伟如是说。
    谈及每次健身前后如何补充能量的问题,郝伟还分享了一个自己的小方法。他现在每天健身之前,都会做一杯果蔬奶昔,基本的配料是苹果、胡萝卜、牛奶、香蕉等,如果赶上季节水果种类丰富,他还会用草莓、猕猴桃等水果替代其中的原料。每次健身之前喝上一杯自制奶昔,不仅可以产生饱腹感,还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可谓一举两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