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腿能否管住嘴】控制饮食更加简单

  一般来说,健身和美食是一个人保持健康的两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对于渴望通过运动达到优美体型的人来说,健身和美食似乎从来就是一对不可兼得的“冤家”。
    对于今年38岁、刚刚从一名部队军官转业成为机关干部的张强来说,这个巨大的角色转变给自己带来身体上巨大的变化。转业刚满一年,他的体重就从过去的65千克飙升至80千克。今年春节后,在与多位过去熟人的寒暄中,在一片“胖了”的玩笑中,张强决定加入健身的行列,遏制并降低逐渐增多的脂肪。
    张强知道,健身是减肥主要的手段。想健身很容易,单位就有健身房,跑步机、力量器械、乒乓球台、羽毛球场一应俱全,而且每天早上上班前、中午休息时、下午下班后都有一批人在那儿运动。通过对比各种健身方案后,张强决定每天早上早到单位,在跑步机上跑半个小时;晚上回家吃过晚饭后再在小区健步走。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案,他说主要是考虑工作因素,白天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锻炼,只能早晚。而根据现有条件,也只能选择跑步、健步走这样剧烈和舒缓搭配的运动。
    但最关键的是,张强给自己制定了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措施,除了早饭可以吃饱外,中午、晚上都尽量少吃,一般吃到平常的六七成就不再吃了,例如平常吃一碗饭,现在只盛半碗,吃完最多再添一点而已。而在菜方面,尽量少吃油腻荤腥,以清淡蔬菜为主。
    张强说,好在自己还不算太“馋”的人,不管在哪里,看到好吃的自己都不是太兴奋,过去不控制的时候也是尝尝就算了,现在又注意控制了,更是没问题。张强认为,仅靠节食也能降低体重,但更多的是伤害身体,所以该吃还得吃。但必须要把多摄入的能量及时“挥发”掉,并且在脂肪堆积时要挥发得更多,这样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