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登山越野挑战赛 享受比赛 享受快乐


选手们从黄山南大门出发

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季军吕秀芝跑完10公里

33公里女子组冠军臧蕴智冲过终点

来自北京的蒋良智获得50公里男子组亚军

  11月13日下午17时28分,随着50KM最后一名选手抵达终点,历时一天的第十二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暨2016黄山登山越野挑战赛四个组别的比赛都顺利落下了帷幕。冠军们分享着获胜的喜悦,而没有获得名次的选手也在分享他们顺利完赛的心情。这是一场没有输赢的比赛,所有人都在充分享受比赛,尽情享受参与其中的乐趣。名次已不是比赛的重点,挑战自我,挑战不可能,才是他们最终的追求。

奥运选手:第一次体验黄山赛道

  黄山本土运动员、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季军吕秀芝为本次的登山大会领跑,而这已是吕秀芝第三次为登山大会担任领跑嘉宾了。身为歙县人的吕秀芝对黄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国庆期间还带着爸妈一起爬上天都峰欣赏黄山美景。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担任登山大会领跑嘉宾,她亲自跑完了10公里的比赛全程,并且在女子组里第一个抵达比赛终点。“我前两次领跑都只开头跑了一两百米就停下来了,今年我就想自己跑一次试试”,在终点处,吕秀芝告诉我们,保持了一个平和的心态来体验比赛的她跑得很轻松。同时她也给其他人员分享了自己的跑步心得:刚开始跑的时候要慢点,要用一个均匀加速的方法,这样跑完全程就会比较轻松。

学霸选手:看黄山美景就够了

  女子50公里越野赛的冠军徐海飞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标准的女学霸,今年刚刚拿到了北大的硕士毕业证。2010年上大学时,她加入了路跑的队伍,每天都会跑10公里。2015年开始玩越野赛,几乎每周她都会参加一场越野赛,赛道上新手的她成为了颁奖台上的常客。“去年拿过三峡168女子50公里越野跑冠军,也拿过北京42公里越野跑冠军”。每次参加越野跑,徐海飞几乎都能进前三,冠军也拿到手软。这次来参加黄山越野跑,徐海飞说,不仅是奔着越野来的,同时也是奔着黄山的美景而来。2012年国庆节期间,徐海飞来黄山旅游。“我还记得当时没有坐索道,是全程爬上山的,第一个感觉是,黄山的台阶好多啊。”虽然如此,黄山美丽的秋景还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种不同颜色的树叶交相辉映,层林尽染如同一幅油画,而黄山的迎客松也让她记忆深刻。针对黄山越野赛台阶比较多的现状,这阵子她一直在爬楼梯进行赛前锻炼。所以比赛时的台阶成为了其他选手最“虐”,但是徐海飞最爱的路段。“下台阶时我简直是飞下来的。”她笑着说,“不过拿奖不是关键的,只要完成自己心里的目标就足够了。而且能在比赛的同时看一遍黄山美丽的秋景,也满足了自己最大的期待。”

常客选手:黄山是心里分量很重的一座山

  来自北京的蒋良智是100公里比赛前10的常客,本次比赛,他拿下了50公里越野组男子第二,与第一名只隔了很小的差距。“其实我在路上跑的时候就看到第一名的背影了。但是我也没有想着一定要超越他,要拿到第一,因为我觉得越野跑只是我自己的一种体验,我来了,体验到了就够了。”年纪轻轻的蒋良智在跑步圈里被人称作“老蒋”,作为一名普通职员的他,将跑步作为了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情。“中午经常在健身房跑一个小时,晚上再跑个10公里”,对于老蒋来说,跑步就是最好的缓解工作压力,放松自我的方式。第一次来黄山参加比赛的老蒋坦言,他一直很喜欢体育锻炼,一开始是以户外徒步为主,2012年,被一群在山上跑步的人拉入了跑步圈,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很早以前他就关注了黄山,这是存在他心里分量很重的一座山。而且南方的山与北方的山不一样,南方的山风景特别秀丽,跑起来不易疲劳。这次他跑到了传说中的光明顶,体会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内心非常满足。

情侣选手:军功章里也有我的一半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臧蕴智十分意外,第一次参加越野跑的她就收获了女子33公里挑战组的冠军。“意外,真的太意外了。以前我只是跑半程马拉松,从来没有参加过越野赛”。而与她一同参赛的男朋友郑嵘也获得了男子33公里的第六名。说起参赛的渊源,他们表示就是无意中在火车上看到了黄山越野比赛的广告,他们一直,正好也想来黄山旅游,于是就一起报名了。“以跑步的方式欣赏黄山,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黄山的风景非常好,赛道非常漂亮,跑起来非常舒服。”臧蕴智与大家分享着她的参赛感受,“而且比赛的组织非常好,志愿者很多、补给到位,装备质量也很好,比赛完了还贴心地提供了洗澡吃农家饭的地方,我们俩非常感动。”而一旁的男朋友适时秀起了恩爱:“我们俩人生中的半马一起跑,人生中的越野跑也是一起跑的。今天主要是陪女朋友跑步,全程几乎都在一起,途中我还给她拍照片了,哈哈,她的军功章里也有我的一半。”

母女选手:互相鼓励就是最好的陪伴

  来自辽宁的潘梅是黄山登山大会的常客了。算起来,她已经参加了十一次的登山大会了。往年都是摘取中老年女子组冠军,今年由于比赛组别设置的改变,潘梅报名了10公里女子专业组,依旧拿到了冠军。而紧随着她跑过终点、拿到亚军的就是她的女儿刘艺菡。潘梅高兴地说:“女儿在我的带领下也逐渐喜欢上健身了,现在出去参加比赛,我们都一起去,相互鼓励相互提升,感觉特别好”。刘艺菡也告诉我们:“虽然与妈妈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妈妈就是我的骄傲。与她一起比赛,也是我们增加感情的一个方式。相互陪伴,相互鼓舞,也是他们母女感情最温暖的体现。”

创业邦选手:登山跟创业是一样的

  来自南京的胥昇毕业于厦门大学机电工程专业,是名90后的创业者。上学时,他就创办过厦门高校学生喜爱的的水果外送平台“lets go”。后来在南京创办智汇云,现在成为南京创业邦合伙人。和徐海飞一样,胥昇也来过黄山旅游,不过那年他才4岁,但4岁的他坚持自己爬到了山顶。时隔近20年,这段历程还深深印在胥昇的脑海里。“所以我对黄山的印象特别好。这次到黄山来参加比赛,我时刻有一种‘黄山我又回来啦’的感觉”。不仅是参赛,作为创业邦成员之一的胥昇与近50名创业邦校友一起登上光明顶,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黄山论剑”。两段创业的经历,让胥昇深深地理解创业者的艰辛和不易。“我觉得参加这样的登山比赛,其实和创业的心境是一样的。首先,都是对于人生的一种挑战。其次,不管是创业还是登山,都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攀登向上的路上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此次创业邦的成员们借着登山和导师们一起攀登,一起探讨,此种情景,在胥昇看来,也是和创业一样的境遇,优秀企业的提携和启发,对于创业中的他们有着更大的意义。平时爱好爬山和跑马拉松的胥昇,对这次登山大会充满了期待。“这次我专门抛开工作,留出了三四天的时间来参加这次活动。我相信,当我爬到黄山山顶,万籁俱静、一览众山小的时候,可以让我更加安静地去思考一些东西,我也相信黄山能够给我这样的意境和灵感”。

肩运员选手:黄山脊梁们的黄山情缘

  来自黄山风景区采配中心的肩运员(俗称挑山工)刘小林是安庆人,来黄山挑担挑了将近十年了。每天早上,他和队友们跳着一百多斤的货物,挑运到山上各个酒店,供应游客们的需求。在赛前,刘小林告诉我们,“每年都是看着别人参加,这一次我们也自己参加一次看看。不敢说拿得比赛名次,但是坚持下来是肯定的”。一直以来都是负重前进,扔下担子的刘小林说跑得很轻松。“跑得快的运动员很多,我们就是抱着重在参与和积极学习的心态来的”。每天清晨低着头挑担子的刘小林从来没有机会好好抬头看看黄山风景,这次借着参加比赛的机会,他和一起参加比赛的队友们终于好好欣赏了一把如画的美景,“黄山真的特别美。我爬了将近十年的黄山,依旧还是看不够。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多多参加这样的比赛,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风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