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宋绪磊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参加2011年原北京军区侦察情报专业比武获季军;参加“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大比武获冠军;在2016年秋季运动会上连破两项纪录,被誉为“工院飞人”……提起装甲兵工程学院某旅学员宋绪磊,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苦练成尖兵

    当兵就要当尖兵。自山东入伍被分到原北京军区某侦察营的宋绪磊,起初体能并不优秀,第一次体能选拔就被淘汰了,但不服输的他开始了魔鬼训练。内蒙古高原驻训期间,宋绪磊将自己和军卡绑在一起,步速与车速保持一致,每天风雨无阻20公里。每周的五公里摸底考核中,宋绪磊总是绑上15公斤的沙袋。俯卧撑和仰卧起坐300个起步,作为睡前“加餐”。渐渐地他由“吊车尾”变成了连里的排头兵。
    在追求极限的道路上,宋绪磊也曾遇过坎坷。一次,在上级组织的建制连武装五公里测试中,中途岔气,疼痛难忍的他慢慢地走回了终点,结果让全连的官兵眼巴巴的干等了半个多小时,排名倒数第一。正因为如此,他明白了自己不优秀,就会给集体抹黑,心里感觉受到了极大的鞭笞。
    此后的宋绪磊像上满了发条一样,训练、集训、比武接踵而来,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懈怠过,每一次都会全力以赴。

军校“小教员”

    2016年8月,在该院军事基础素质综合演练中,宋绪磊被选为学员助教,他利用部队军事训练积累的鲜活经验,采取灵活多样的实战化组训模式和“模块化”训练方式方法,从单兵战斗技能到班组战斗的指挥协同,使参训学员有了质的飞跃,大幅提高了训练成绩。
    “跑步并不难,但要注意跑步时的动作和要领,跑步要注意两步一呼,前后运臂,臂腿协调,这样才能跑出好的成绩。”宋绪磊在为学员们讲解专项训练时这样讲道。
    学员小段每次五公里测试多是倒数。当得知小段因跑步受过伤,对训练产生了抗拒心理时,宋绪磊对他开展了心理疏导。他结合自身经历和心理适应能力等方面的训练经验,一边给小段做心理疏导,一边帮助他训练。此后每次跑步,他总会默默地陪着小段一起,夜晚还对小段“开小灶”。一个月后,五公里测试,小段跑出了19分58秒的好成绩。

赛场逞英豪

    凌晨,学员俱乐部灯火通明,宋绪磊正在进行体能加练。“我现在是一名军校学员,身边有更多优秀的人,只有更加刻苦地训练,才能更加优秀。因此,我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军事技能和体能素质,才能在将来的军旅之路中立于不败之地。”他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
    作为提干学员的宋绪磊,经过一年刻苦训练,他的体能素质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适逢学院开展秋季运动会,他以2分03秒的成绩打破学院男子800米纪录;之后,又以4分17秒的成绩打破学院男子1500米纪录。
    对梦想始终如一的追逐,对军人使命的无畏担当,对荣誉的不懈追求,从训练场上的侦察尖兵到全军特战兵王,最终华丽转身为铁甲精英,宋绪磊用自己的坚持和毅力一次次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