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学院举办郑怀贤武学思想研讨会

  11月1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成都体育学院主办的首届“郑怀贤武学思想研讨会”在成都体育学院武术馆举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四川省、全国兄弟院校武术学院,郑怀贤家属及弟子代表,以及成都体育学院校领导和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郑怀贤是我国闻名的中医骨伤科专家、武术家、教授。历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全国运动医学学会委员、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华医学会四川分会副理事长、成都运动医学学会主席、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系主任等职。还一手创办了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1936年郑怀贤参加德国柏林第十一届奥运会武术表演,他的飞叉技艺技惊世界。
  在开幕式上,成都体育学院副院长潘小非对郑怀贤教授的生平、武术系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该校系列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举办本次研讨会是落实成都体育学院“一线两翼”人才培养战略的探索实践,是助推学校建设“体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实际行动。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云南民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遵义师范学院等校内外投稿98篇,主要体现在“武技”、“武理”、“武德”、“武医”等方面。而为传承郑怀贤的武医精髓,成都体育学院专门成立了“郑怀贤骨伤研究所”、“郑怀贤武学研究所”,整理完成《郑怀贤骨伤丛书》、《郑怀贤武学系列丛书》等著作,专门设置相关课程,教授传统骨伤手法和武术套路。
  在会上,成都体育学院院长刘青为习云泰、王培锟、蔡仲林、温佐惠、张选惠等“郑怀贤武学研究所”首批聘任的五名研究员颁发聘书。刘青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传承、弘扬郑怀贤武医思想,推动学校运动医学、武术学科发展,让武术和中医骨伤学科发展得更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