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测试“良苦用心”大战“煞费苦心”

  “明天体能测试,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从学生时代走过的人不但明白这句话的分量,也清楚第二天将是何种“惨不忍睹”的情景。如今,很多走出校园的人再回忆那种“精疲力竭”仍刻骨铭心,但成年人会从更长远和理性的角度去看待这种现象,也会懂得当初学校的良苦用心。

  今天,难免还会有人面对体测如临大敌,要么临阵苦练应对考试,要么仓促上场放手一搏……如此,一跑步便受伤,一运动则气喘就不足为奇了。特别是当部分学生长跑后出现种种身体不适的消息见诸报端后,更让人为他们的体质担忧。

  虽然现在的学校在保证学生校内健身时间上不断完善制度,对学生体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但课余时间,尤其是当各种电子产品占据学生大量时间的状况下,如何让他们保证足够运动量并不再“谈长跑色变”呢?

  日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为了增强学生体质,监督学生跑步情况,可谓用心良苦,校方不惜投入38万元在操场上安装了一批跑步打卡机。该仪器可通过数据观察出健身者是走路还是跑步,还会智能地发现步行者,并自动将数据中断。另外,校方还借助这款名叫“阳光长跑系统”的智能仪器,适时推出了针对大一大二学生的“阳光跑步”计划——男生每次需跑1000米,途中打卡5次,女生每次跑800米,途中打卡4次。男女生都要在年底前跑满24次。每次打卡都需要确认刷卡成功才可继续跑,否则无效。每刷一次卡,仪器会显示该学生本学期的锻炼次数。

  打卡机作为科技时代的产物本应在校园中发挥出人们期待的价值,但校方却忽略了新时代学生非凡的“应变能力”。新仪器投入使用后,有的学生为了节省时间,散步斜穿跑道,有的为达到规定的跑速用骑行代替,甚至还有一人替多人打卡的情况……一时间,操场上“跑步”的方式花样百出。

  事实证明,高科技的仪器并没有达到校方想要的效果,学生们的“煞费苦心”瓦解了高科技的力量,同时也辜负了校方的良苦用心。

  单从校方的举措及初衷看,非常值得肯定,至少其目的是为了督促学生锻炼,形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更不惜重金投入。但实际效果反映出欲达到目的则需要灵活和易被接受的方式,不应用单一标准覆盖所有人群,最重要的是没有用循循善诱和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让他们接受。

  体育锻炼形成习惯最终受益人是广大学生,校方需要积极有效引导,学生们更应端正态度并树立自觉意识。一场简单的锻炼,本该你情我愿乐在其中,最终却变成一厢情愿地“斗智斗勇”,让高科技产品黯然失色……

  所以,“良苦用心”要讲方式,“煞费苦心”更要用在正道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